学会首页 >通知通告
关于举办“首届正常分娩接产技能大赛” 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7

眉医学会〔2023〕80号

眉山市医学会

关于举办“首届正常分娩接产技能大赛”

的通知

 

各县(区)医学会、团体会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等17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精神,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水平、人性化安全分娩服务的需求,按照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全国首届正常分娩接产技能大赛通知要求,眉山市医学会妇产科护理专委会定于2023年7月4日举办“首届正常分娩接产技能大赛”,旨践行“赋能助产士,促力母婴健康”的专业发展,推动助产照护技术规范与革新,同时规范助产技术操作流程,提升助产士临床思维能力、技术操作技能和专业水平。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正常分娩接产技能竞赛,激励我市助产人员钻研业务、岗位练兵,切实提高理论和专业技能水平,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促进助产理念更新与技术的规范应用,规范助产技术操作流程,提升助产士临床思维能力、技术操作技能和专业水平。

二、组织机构

成立“首届正常分娩接产技能大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统筹协调、宣传及组织实施工作。

三、大赛赛制

(一)总原则

1.赛区设置总原则:覆盖眉山市各个助产机构。

2.参赛总原则:本着自愿参与和机构推荐相结合的原则,参赛选手名额分配兼顾单位和分娩量,力求助产机构全覆盖。

3.各赛区负责人选拔总原则:按照赛事活动开展情况及技术推广效果,由眉山市妇幼机构的助产专家担任。

4.参赛选手按照最终成绩推选第一名参加省级决赛。

(二)赛区活动

1.赛区活动启动、比赛方法由赛区组委会决定。

2.比赛活动应坚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3.赛区应及时将赛区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以形成良好的氛围,促进活动目标实现。

4.赛区组委会应将赛区活动方案及比赛方案(包括赛制、赛程、组织参与情况及比赛相关照片)、活动后总结报送四川省护理学会备案,作为“优秀组织奖”的评奖依据。

(三)比赛标准

按照大赛活动目标,主要基于践行“赋能助产士,促进母婴健康”的专业发展宗旨,通过竞赛促进助产理念的更新和技术的规范,同时促进临床思维能力的提升和更广泛的专业交流,眉山市医学会妇产科护理专委会赛区组委会统一制定技能操作评分标准。

(四)大赛赛程

1.竞赛内容由理论和现场技能实操两部分组成,理论成绩100分占总成绩30%,实操100分占总成绩70%,选手总成绩=理论成绩(30%)+实操成绩(70%)。

2.理论部分主要围绕“正常分娩”展开,会加入临床思维。以“首届正常分娩接产技能大赛培训班”内容为基础,参考《正常分娩临床实践指南》等划定测试范围。

3.现场技能部分,将采用“多站式”考核,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评分,其中助产新方法、评估技能、沟通与人文关怀会占一定比例。

4.本次大赛不收取参赛选手和参赛单位任何费用,参加竞赛人员的交通费、食宿费等回所在单位报销。

四、选手、评委

(一)赛区选手要求

1.从事助产临床工作的一线助产士,每个助产机构至少1-2人参加(报名表见附件1)。

2.热爱助产工作。

(二)赛区评委

眉山市助产专家库成员。

五、参考资料

(一)《正常分娩临床实践指南》(助产士分会发布);

(二)《助产临床指南荟萃》(科学出版社出版);

(三)《全国助产士基础培训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四)《妊娠、分娩、产后及新生儿保健基础临床实践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六、竞赛日程

(一)参赛人员于6月30日18:00前填写附件1,并发至电子邮箱549504052@qq.com。

(二)全部赛程为一天,竞赛时间定于2023年7月4日(星期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竞赛奖励

(一)颁发获奖证书

一等奖 1名 、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数名。

补充:考核分数一致时,操作时间最短者取胜。

(二)市级竞赛第一名推荐至省上参加决赛。

八、主办与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眉山市医学会、眉山市医学会妇产科护理专委会

承办单位:眉山市人民医院

九、其他事宜

具体参赛事宜请联系

 玲:13980376188       

刘雪萍:18228560809

 

附件:报名表

 

 

 

眉山市医学会

2023年6月27日

附件: 眉医学会〔2023〕80号附件.docx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