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共用碗筷会传播乙肝?这些问题可能你不够了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3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包括乙肝病人,加起来有九千多万,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群,对此我们就会存在诸多疑问。

比如乙肝病毒携带者能正常生活、工作吗?和乙肝病毒阳性的人一起生活是不是很危险?乙肝妈妈能进行母乳喂养吗?

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一、乙肝病毒携带者能正常生活、工作吗?

第一,从原则上讲,大多数人是可以正常生活的。

尤其是有一部分病人,其实就是一个慢性病毒的携带者,他的肝功能基本上正常,病毒复制的水平也不是很高,所以这种人群如果生活注意一点,不喝酒,定期复查,一般他们都可以正常工作。

另外一部分,我们这九千多万携带乙肝病毒的人里面,大概有两千多万人,实际上肝功能是不正常的,肝脏有炎症、病毒复制这种情况,如果积极规范持续地抗病毒治疗,病情控制得很好,绝大多数人群也是可以正常生活的。

还有一部分就是乙肝患者的肝功能不正常,甚至有黄疸、肝硬化等等这些并发症,如果正在疾病的进展期,可能需要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甚至是需要住院的。

总体来说,现在绝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人群,如果肝功能正常,病毒复制水平不高,就是一个单纯的携带者,我们定期监测,如果不发病,他正常上学、工作,包括一些简单的运动都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绝大多数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甚至一些乙肝病人,到目前为止,完全可以正常地生活和工作。

 

二、和乙肝病毒阳性的人一起生活很危险吗?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

第一,血液传播,比如被污染的血,或者血液制品的输入,这种方式是占一定比例的,这是第一个传播途径。

第二,母婴传播,比如妈妈携带乙肝病毒,在分娩前后传给宝宝,这就叫母婴传播。

第三,性传播。

 

 

这是乙肝主要的三个传播途径,除此之外的其他途径,一般都不会传播。

比如,乙肝病毒通过空气是不会传播的,所以大家跟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患者在一个屋子里生活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乙肝病毒通过消化道也是不会传播的,过去做过研究,有人喝一点乙肝病毒培养的标本也不会得乙肝,所以大家在一个桌子上吃饭,共用餐具,这种情况下也是不会传播乙肝的。不过,我们现在提倡使用公筷,主要是为了预防幽门螺杆菌的感染。

还有就是一般的接触,大家共用一个电话、礼貌性地握握手、亲吻,或者在一块日常生活也都是不会传播的。

如果空气、消化道、一般的接触也会传播乙肝病毒,那我们国家可能几乎每个人都会感染,所以反过来证明,这些传播途径对乙肝来说都不是很重要。

但是现在好多老百姓对这个问题不够了解,总觉得要以防万一。我们看到很多病人,比如一对老年夫妻一起生活了三十多年,孩子也都大了,突然发现这个老同志携带乙肝表面抗原,家里人就开始让他单独睡一个床,单独用一副碗筷,也不跟他在一起吃饭,就像家庭隔离的情况一样,导致家庭关系很紧张,实际上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乙肝通过日常接触是不会传染的。

因此,大家对于这方面的医学科普知识有待加强。

 

三、乙肝病毒阳性的妈妈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

这个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的问题,因为从母乳喂养的角度来讲,母乳肯定是最适合婴儿的食品,所以现在都提倡母乳喂养,但是乙肝病毒阳性的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多问题需要理清,不然会产生很大的困惑。

 

 

我们可以大致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如果妈妈在怀孕过程中,肝功能基本上都正常,也没有用药,同时宝宝在出生24小时,甚至12小时之内就打了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就可以进行母乳喂养。

特别是乙肝免疫球蛋白打进去之后,立马就能把肝脏保护起来了,虽然有个别病毒可能在分娩时能够进入婴儿体内,但是这些病毒进不到肝脏细胞里面,再过一段时间,乙肝疫苗也会产生抗体,这样对肝细胞就能有更好的保护。

第二种情况,妈妈在怀孕过程中因为病毒水平比较高,怕传给宝宝,所以在怀孕28-32周的最后一个阶段,或者中期和晚期的阶段,我们会给她用一些抗病毒药物,等分娩之后可能会把这些药停掉,停药之后就能母乳喂养。

因为妈妈在吃药的过程中,孩子吃妈妈的乳汁,就有可能吃进去妈妈乳汁里头排泄的这些药物,所以总体来看,进行母乳喂养,问题也不是很大。

临床上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妈妈在怀孕前或者怀孕过程中,病情很重,如果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就不能继续妊娠,那么在孩子出生之后,也不能迅速把抗病毒药停掉,因为停药对妈妈不利,甚至会有一些危险。

所以妈妈还需要长时间吃药,这个时候可以逐渐观察,停药之后再喂孩子,或者就不提倡母乳喂养了。一个是保证孩子的安全,同时也要保证母亲的安全。

所以乙肝病毒阳性的妈妈能否进行母乳喂养,要分不同的情况来区别对待。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