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控好尿酸,防住心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30

尿酸不仅是反映肾脏健康的重要指标,还是心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核苷酸(简称“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主要在肝脏产生,经血液运输至肾脏,通过尿液排出。摄入含嘌呤的食物、嘌呤代谢及尿酸排泄是保持人体尿酸水平正常的三个因素,其中1到2个因素轻度失衡尚可代偿,严重失衡则难以代偿,将出现高尿酸血症。正常情况下,男性尿酸水平应保持在3.4~7毫克/分升(200~420微摩尔/升),女性为2.4~6.1毫克/分升(140~360微摩尔/升)。若尿酸水平大于7毫克/分升,就称为高尿酸血症。

以往临床发现,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重要危险因素。宁波市第一医院近日研究发现,尿酸水平还与心衰的发生及恶化密切相关,尿酸水平越高,心衰患者预后越差。这可能与三点因素有关:一是共有危险因素,如高血压、代谢综合征、冠心病。二是高尿酸血症可引起炎症反应,使机体炎症指标显著升高,而炎症是心衰发生及恶化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高尿酸血症可能通过诱发炎症来引起或加重心衰。三是与黄嘌呤氧化酶异常激活相关,若黄嘌呤氧化酶过高,很可能导致尿酸在体内沉积,严重的还会形成关节炎。

目前,治疗高尿酸血症主要通过饮食控制和药物治疗两种途径。因此,为防止诱发心衰,患者一定要注意减少富含嘌呤食物的摄入量,如海鲜、红肉及动物肝脏。若男性体检发现尿酸>430微摩尔/升,女性>360微摩尔/升,应立刻到内分泌代谢科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给予抑制尿酸合成的别嘌醇或促尿酸排泄的苯溴马隆,如有必要可加用碱化尿液的碳酸氢钠片等药物。心衰患者应每个月复查一次尿酸水平,不仅有助避免高尿酸血症可能引起的痛风、肾结石等疾病的发生,还可防止心衰恶化。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