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5种被吹上天却没什么用的食物,别再花冤枉钱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黑枸杞是“软黄金”?没那么神

 

黑枸杞的别称非常多,有“墨果枸杞”、“苏枸杞”等,近年来各大商场都可以看见它的身影,就连街边的柠檬茶店,也售卖“养生黑枸杞柠檬茶”。

 

在早些年,黑枸杞并不“出名”,红枸杞更为人们所熟悉,这主要与它的生长习性有关。它是我国西部特有的品种,在我国早有医书记载了药用价值,在藏医药经典丛书中,也记载着黑枸杞可治疗心热病、月经不调等疾病。

 

从主要营养成分来看,黑枸杞与枸杞大致相同,都含有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生物碱、黄酮、氨基酸这类人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但在部分营养成分的含量上,两者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在甜味的感受上,红枸杞以多糖取胜,它的含糖量是黑枸杞的2倍,但黑枸杞的甜菜碱含量比枸杞更高。

 

胡萝卜素:从外表上就可得知,枸杞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而黑枸杞所含的胡萝卜素接近微量。

 

花青素:花青素是黑枸杞的卖点之一,含量比枸杞高出10倍。花青素在一些紫色、黑色的蔬果中也并不少见,如黑加仑、蓝莓、桑葚等,都含有花青素。

 

近年来,不断有研究初步证实了花青素具备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抗病毒、降血压等作用,黑枸杞一度被吹捧为“软黄金”。但这些研究仅仅处在初步动物或者细胞实验阶段,在人体试验和临床实践上无更精细的数据考证

 

就目前现状而言,黑枸杞未收录入《中国药典》中,它的市场宣传与科学研究并不匹配。黑枸杞的价值没有吹嘘的这么高,在购买这一类的保健品或保健食物时,应按需摄入,而不是盲目从众。

4种被吹上天的食物,言过其实了

 

每个人都离不开食物,但有些食物经过人工的“修饰”,摇身一变成为一场“骗局”。接下来,揭示一些被“吹上天”的食物。

 

1、酵素

 

全网的“养生明星”都在推“酵素口服液、“水果酵素”,声称具有减肥、排毒、美容的功效。

 

实际上:“酵素”这名字是个日本舶来品,意思是“酶”,而酶的本质是蛋白质,一入口就会被身体当成蛋白质消化掉,并不会渗透到细胞间或细胞内起作用。

 

此外,水果酵素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宣传所说的功效也没有明确的数据。需要提示的是,自酿果蔬发酵液可能产生微量的甲醇和氨基甲酸乙酯,它们都是有毒物质,须谨慎小心。

 

2、蜂胶

 

传言蜂胶产品有保健食品的认证,经可靠实验程序表明,它具有免疫调节功能。

 

实际上:在可考证的蜂胶临床试验中,它只对口腔肿胀炎症或者口腔溃疡有缓解和治疗可能性,而其他功效都被列为证据不足,无法判断有效性。

 

3、蛋白粉

 

喜欢健身的人,对于蛋白粉并不陌生,据说蛋白质是人体最重要的物质,平时补充蛋白粉,能够提高免疫力。

 

实际上:蛋白质确实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物质,但对于正常人来说,平时吃的肉鱼蛋奶已经能够满足生理所需了,过量摄入蛋白反而会危害健康,如造成肥胖、肝肾损伤。

 

4、葡萄籽

 

葡萄果肉能抗氧化,如今连葡萄籽也被商家宣传为能抗癌、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保健食品,种种“葡萄籽油”、“葡萄籽粉”一度被卖得火热。

 

实际上:目前有关葡萄籽的提取物对抑制癌细胞的研究数据都有明确提示——“体外实验能够抑制癌细胞”。这也就说明,实验只局限于体外、特定的癌细胞,并非人体食用也有相同功能。

天然食品就是最好的“补品”

 

许多食物的市场价值远高于营养价值,近日,哈佛大学一项关于果蔬与人类疾病和死亡因素的相关研究发现,水果和蔬菜的高摄入量可有效降低死亡风险

 

该研究涉及10万多名成年人,随访时间长达30年,并汇总了29个国家的190万名参与者有关水果和蔬菜摄入与死亡研究数据,最终发现每天食用2份水果+3份蔬菜(每份为80克),可能是延长寿命的最佳用量和组合。

 

病从口入,反过来,健康的饮食结构也可以养人。我们的一日三餐应该怎么,应该各有侧重点。

 

早餐重“能量供应”:早餐侧重于满足上午工作的能量,需要补充主食,如面包、饼、米饭、粥等,还要有蛋白质和至少一种蔬果;

 

午餐侧重“少油少盐”:多选少油少盐的菜,避免一些重口味、油炸的肉制品,主食以清淡米饭、面条等为主,自备一些生吃的果蔬;

 

晚餐侧重“查漏补缺”:晚餐不宜过饱,应保证品种丰富,营养均衡,若是白天的蔬菜没吃够或没吃豆制品,那可以晚上适当用主食替换。

 

生活中,保健品的宣传方式层出不穷,许多百姓都被忽悠,无故交了一笔“智商税”。其实日常膳食已经足够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了,追求吃什么,不如追求怎么吃。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