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体检前不注意这些,你的血脂项目可能就白做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

       血脂检查是体检中的常规项目和必查项目,但是,它会受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饮食的影响,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就去抽血检查,那或许你的血脂结果就不能反映平时的真实情况,从而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如果体检前不注意这些,你的血脂项目可能白做了。

1.抽血前一天不要喝酒

案例:张先生在体检的前一天正好和同学聚会,喝了几杯酒,他认为只要体检当天早上空腹就行,结果甘油三酯超过了正常值7倍。

专家解读:饮酒也能影响血脂的浓度,会明显升高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浓度,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的浓度,导致化验结果出现误差。建议抽血前3天内不大量饮酒,24小时内不饮酒。

2.抽血前要空腹10小时以上

案例:老李怕体检当天人多,肚子饿的时间太长,就早起喝了一碗白粥。他认为一碗粥不多,不吃油腻食物一会儿就消化掉了,结果查出血脂比平时高。

专家解读:粥虽然只是碳水化合物,但会影响脂类代谢。除了油脂,其他营养素的摄入也会引起血脂水平变化。例如,大量吃糖,会引起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在抽血前的10小时内,除了少量饮水,所有的食物都不能吃,保证绝对空腹。

3.抽血前三天内避免高脂饮食

案例:王女士体检前两天正好是节日里好友聚餐,她认为只要体检前一天不暴饮暴食,当天空腹就不会影响体检结果,结果血脂出现了明显增高。

专家解读:化验前进食了大量高脂肪的食物,会影响血脂的化验结果。血脂尤其是甘油三酯,容易受短期食物中脂肪含量的影响而升高。有人化验前一天暴饮暴食,第二天抽出来的血都是乳糜状的,这种“浑浊”的血液透光度差,肯定会影响化验结果。

4.保持正常的饮食习惯

案例:张女士因为血脂异常在降脂治疗,为了体检的血脂结果正常,就好几天一点油腻食物都不吃,只吃蔬菜,然后来抽血化验。

专家解读:这种做法其实是类似“作弊”行为,有可能拿到一张正常的化验结果,但会让血脂这个心脑血管疾病的“罪犯”逍遥法外。抽血化验前2周内要保持平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才能反映出真实的血脂情况,医生才可以正确判断是否需要接受进一步的药物治疗,或者调整正在服用的药量。

5.身体处于稳定状态再体检

案例:单位组织职工体检,刘女士有点感冒发烧,但不想给单位添麻烦,还是去体检了,结果查出血脂比平时高。

专家解读:血脂水平可随一些生理及病理状态变化,如创伤、急性感染、发热、心肌梗死,妇女的月经期、妊娠期等,这时候检查出来的血脂都不完全真实。尤其是急性感染期,血脂会明显异常,应该在身体状态比较稳定且无急性病、外伤、手术等情况下进行化验。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