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秋冬心血管疾病频发,医生提醒:这三种运动,对心脑血管最有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7

秋冬季节天气逐渐转凉,心血管疾病频发。很多心脑血管疾病平时并无症状,但是一发病,往往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最常见的脑梗塞、脑出血可以导致残疾甚至植物人,所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至关重要。今天教给大家几个秋冬季节对心脑血管最有益的运动。

为什么运动对心脑血管有益?
人的血压受到神经及体液的共同调节,当交感神经兴奋时心脏收缩较之前加强,加快,输出量变多,大部分远端的小血管收缩,血压随之增高。
当适当运动时交感神经会得到放松,除此之外还可以释放扩血管物质,改善内皮舒张功能,从而降低血压,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
哪些运动对心脑血管最有益?
1.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对于心脑血管的好处不枚胜举。坚持有氧运动可以使收缩压降低4-9mmHg,从而减少降压药物的剂量,除此之外,肥胖患者长期坚持有氧运动可以起到减肥作用,有利于调节血脂和控制糖尿病。
日常推荐的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慢跑、游泳、骑车等。运动强度根据年龄以及身体情况来定,每周运动3~5次,运动时常保持在30~60分钟。年龄较大的可以进行低强度运动,年龄身体情况较好的人可以进行中强度运动。
强度的划分并无明确定义,一般可以通过运动时的感受来判断,运动达到心跳加快,微微出汗即可。当然也可以通过心率来调整运动强度,保证运动时心率控制在(220-年龄)的50%-70%之间。
2.柔韧性练习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需要做柔韧性练习,原因有二:第一柔韧性练习也是运动,属于低强度运动,适合年龄较大的老年人进行。第二老年人血栓的发生率很高,所以应该尽量避免长期卧床,适当的柔韧性练习可以预防老年人摔倒,从而避免了因骨折而长期卧床,也算是防患于未然。
柔韧性练习的强度建议每周2-3次,可以很好的锻炼协调性,改善身体功能。
3.力量练习

有人认为老年人年龄大了,骨质疏松,就不要做力量运动了,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

老年人进行力量练习有三点好处:
① 力量练习可以增加肌肉量,强壮的肌肉可以减缓关节疼痛;
② 力量练习也可以增加人体平衡能力,很多老年人因为肌肉力量薄弱跌倒,所以老年人的力量训练很有必要;
③ 规律的力量练习可以改善血脂、血糖,减少高血压并发症风险。
力量练习要注意练习强度,建议每周2~3次,一旦练习时身体不适立刻停止。
训练时这些细节需注意
有氧运动时间很重要
很多跑步爱好者都有着清晨锻炼的习惯,晨跑虽好,但是不太适合高血压患者。清晨是人体血压的高峰,此时进行运动不利于血压的控制,一般建议晚餐后1小时再进行运动。
运动讲究循序渐进
切忌盲目运动,很多人听说运动有利于心血管健康便下定决心开始锻炼,由于平时并无运动习惯便高估了自己的运动能力,从而导致受伤、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一般建议循序渐进,先从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开始,再逐步变为中强度运动。
运动讲究细水长流

不管哪一种运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最为重要。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次两次的运动不能看出对心血管的帮助,需要长期坚持的运动才能看到成果。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