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6大生活习惯正在把你推向癌症边缘,现在改还来得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3

现如今,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平均每天有超过1万人、每分钟约7.5人被确诊为癌症,而且年轻人的比例正在不段上升。

癌症与体内环境密切相关
 

我们的细胞就像是一粒粒种子,身体内的状态或环境就相当于是水土。水土情况良好,种子才能茁壮成长;水土不好,种子再好也长不好,甚至变成“癌”。

 

 

 
那么在生活中,造成体内环境变“差”的常见因素有哪些呢?

 

 

1
抽烟嗜酒

烟草烟雾中至少有60多种致癌物,这些有毒成分,能快速从肺部进入血液,刺激DNA产生突变,增加包括肺癌、结直肠癌等在内的多种癌症风险。

 

酒精需要肝脏代谢,无论喝多少酒,都是在加重肝脏负担、损伤肝脏。数据显示,58%的肝癌都与酒精有关。

 

2
饮食不当

饮食不当包括多个方面,比如——

 

◎喜食过热的食物:当我们喝热饮或吃热的食物(大于65℃)时,高温足以灼伤食管粘膜,引发炎症,食管在不断修复-损伤的过程中就可能发生基因突变,诱发食管癌。

 

◎进食过晚:长期过完进餐,胃还没有排空就睡觉,容易损伤胃粘膜,甚至有专家把晚上20点~24点称为“胃癌时间”。

 

爱吃烧烤油炸食物:夏天很多人都喜欢烧烤、油炸食物,其中可能含有致癌物质,这类物质在进入人体后会转化为数十种代谢产物,继而可对基因造成损伤,增加癌症风险。

 

◎常吃霉变食物等:南方正值梅雨时,很多食物都可能出现霉变,而其中的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致癌物之一。

 

3
营养素缺乏

现如今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挑食、偏食、节食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减肥人群,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营养素摄入不足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增加疾病甚至癌症风险。

 

4
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是上班族的常态,但这易使腹腔、盆腔、腰骶部血液循环不畅,降低肠道免疫功能,加上肠胃蠕动减慢,有害物质长时间滞留,会刺激肠粘膜,增加结直肠癌风险。

 

5
长期熬夜

熬夜会引起内分泌紊乱,降低免疫力,增加癌症风险。 研究表明,熬夜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男性易出现胃癌肺癌

 

6
长期情绪不良

研究发现90%的疾病都和情绪有关。长期处于过分悲伤、忧虑等状态,会对免疫力产生抑制作用,影响免疫系统对异常细胞的识别与杀灭,增加癌症风险。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