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疫情肆虐,临床医生致慢病患者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1

广大慢病朋友们:

_
_
_
_

今年春节最令人难忘,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每个人都紧绷神经!专家指出: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者更易感染或易变重症,目前感染死亡者中以60岁以上的慢病者占比最大!慢病老人该怎么做?

_
_
_
_

 

1.按主管医生要求管控慢病。规律用药,稳定病情,不减药、不换药、不停药,不听信春节期间不兴吃药的迷信。

 

2.像往常一样定期自我监测血压、血糖、心率/脉搏、体温等病情变化,并随时记录。

 

 

3.有病情变化或体征异常(血压、血糖波动,体温异常等)或用药问题可首先电话/微信线上咨询主管医生或健康管理师。

 

 

4.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1)保持乐观心态:虽不能出门,但有更多时间陪家人,可发挥特长或爱好,如:书法、绘画、剪纸、阅读,陪儿女、孙辈看电视、做游戏、做家务、做手工等。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科学防控,不要心理恐慌,理性对待,相信党和政府、医护、科研专家,除官方权威发布,不要相信及转发网上谣言或负面信息。经常处于焦虑、恐惧状态会降低人体免疫功能,不利于抗击病毒。

 

(2)适度活动:可选太极操、八段锦、按摩操、跳绳等。我院慢病中心将在线上推出保健操,包括:太极操、八段锦、穴位保健等,适宜室内操作,敬请期待

 

(3)合理膳食: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少盐少油、定时定量,牢记拒食用野生动物!

 

(4)规律作息:生物钟紊乱会影响免疫系统功能,不利抗击病毒!

 

(5)戒烟限酒,减少群体活动。

 

6.注意手卫生:参照7步洗手法。

 

7.戴口罩:如外出采购蔬菜、水果等食品除注意手卫生外,在人多场合,戴医用口罩。

 

8.如若前往医院就诊或开药,请注意:

 

(1)若病情稳定只拿药,请让儿女代劳。

 

(2)做好预约:提前1~2小时电话/微信预约医师或健康管理师,发送所需药物名称和数量,到门诊可随时取走处方拿药,减少在院内停留时间。

 

(3)一个人取药,不要陪护,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4)不用手触摸医院内公共物品,不触摸口罩外侧、不揉眼、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口罩、不对他人咳嗽或打喷嚏等,交流时距离1米以外。

 

(5)往返医院提倡自驾或步行(若遇雨雪天路滑,请注意车速、放慢步伐放),乘坐公共交通注意做好相关防护。

 

(6)倒春寒注意防寒保暖。

 

 

祝愿疫情早日控制,愿大家平安幸福!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