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流感小知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9
Q:

流感是由什么引起的?

 
A: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分为四个型别:甲型(A型)、乙型(B型)、丙型(C型)和丁型(D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可按照病毒颗粒表面的血凝素抗原(H抗原18种)和神经氨酸酶抗原(N抗原11种)的不同组合,进一步分为各种亚型,理论上可多达198个亚型,一旦发生重大变异或重组可能引发流感大流行。目前导致每年季节性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是H1N1和H3N2亚型;乙型流感病毒可分为Victoria和Yamagata两个系,每年和甲型H1N1、H3N2流感病毒共同循环引起季节性流行。丙型流感病毒仅呈散发感染,丁型流感病毒主要感染牛且未发现人类感染。

 
 

 

 

Q
 
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状?
A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甚至死亡。

 

 

Q:
怎么判断是否得了流感,诊断方法是什么样的?
 
A:

流感通常急性起病,发热(高热可达39-40℃),呼吸道症状可出现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全身症状明显,如头痛、肌痛、乏力等。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尤其是在流感流行季节,可能是感染流感病毒所致。但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所以流感需要实验室检测来确诊。检测方法包括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

 

 

Q:

得了流感要怎么治疗?

 
A:

1.对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轻症病例可以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儿童和老年患者。流感病毒感染高危人群容易引发重症流感,尽早抗病毒治疗。

 

2.应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发病 48 h 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 48 h 的重症患者依然可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Q
 
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A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Q:
如何预防流感?
 
A:

1.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个人日常防护:保持室内通风;平时注意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用手触碰眼、口、鼻;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等。

 

3.在症状出现的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缓解疾病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

 

 

Q:

如果自己得了流感,怎么防止感染到别人?

 
A:

在家休息,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确需外出时要戴口罩;

减少与人近距离接触;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

对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进行消毒。

 

 

 

 

Q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A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具有高流感并发症风险的人群有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妇、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Q:
季节性流感和流感大流行有什么区别?
 
A:

季节性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已知的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引起季节性流行的是甲型(H1N1亚型和H3N2亚型)和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流感病毒。在我国北方,一般情况下每年11月至次年2月为流感流行高峰。

 

流感大流行是指当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或旧亚型重现,人群普遍缺乏相应免疫力,造成流感病毒在人群中快速传播,从而引起全球范围内的广泛流行。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