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蚊子为什么总爱咬你,心里没数吗?因为它对重口味“情有独钟”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8

天儿一热,又到了蚊子狂刷“存在感”的时节!

 

在每一个嗡嗡嗡不绝于耳的夏日夜晚,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

 

咦,明明房间里还有别人,蚊子为什么老是青睐于我?为什么受伤害的总是我呢?

 

事实上,你不是一个人!大约有20%的人对蚊子来说尤其美味。那么,这一部分人是因为皮肤新鲜娇嫩、血液更加香甜吗?

 

有时候我们又听到这样的话:“为什么被咬的总是我们O型血?”、“每次只要有蚊子我就被咬得惨不忍睹,B型血真惨啊!”......然后,血型又成为众矢之的了。

 

这种说法仔细一想根本站不住脚,蚊子有那么神通广大吗?还能分辨血液中的血型抗原了?

 

事实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蚊子具有区分血型的能力。分布在汗液和表皮中的不同血型抗原浓度极低,蚊子根本侦查不到。

 

所以,到底什么是“招蚊体质”?真相其实很简单——蚊子只对“重口味”情有独钟

 

先来解释一下蚊子是如何选择“猎物”的:

 

研究发现,蚊子捕猎时主要依靠其灵敏的视觉、嗅觉、特殊感应器官做导航,可在百米之外感知“猎物”。

 

当它们接近“猎物”后,依靠近距离传感器,感应人体温度、湿度和汗液内的化学成分,从而锁定目标。

 

 

什么是重口味?

美国肯塔基大学昆虫学实验室一项研究表明,大多数蚊子喜欢以下几种人

 

● 甜食和啤酒爱好者

● 肥胖者

● 运动员

 

第一种甜食和啤酒爱好者招蚊子,是因为酒精跟甜食都会提高人的体温,让他们出汗更多,而这些热量和汗水会吸引蚊子。

 

第二种肥胖者,道理同第一种。

 

第三种运动员,这是因为人们在运动期间,除了热量和汗水外,还会释放大量乳酸,蚊子就会被吸引。

 

所以一般来说

蚊子会对以下人群“情有独钟”

快来看看你在其中吗?

 

 

01

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

 

 

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酸性增强,所排出的汗液使得体表乳酸值较高,对蚊子产生吸引力。蚊子对温度十分敏感,流汗的人肌体散热快,也会对蚊子产生吸引力。

 

02

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

 

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气体会在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对此比较敏感,会闻味而至。

 

03

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具有趋暗的习性,如果穿着黑色衣服,在夜间便会呈现一团黑影,蚊子会向着更暗的地方追逐而去。其次是蓝色、红色、绿色等。白色是蚊子最不爱叮的。

 

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04

新陈代谢快的人

 

一般来说,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更招蚊子。小孩易遭蚊叮,老人正相反。

 

05

化过妆的人

 

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对蚊子的诱惑力都非同寻常,所以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更受蚊子“青睐”。

 

06

孕妇

 

女性在怀孕期间所呼出的气体含有多种化学物质,且孕妇体温高、出汗多,因此她们遭受蚊子叮的机会比其他女性高一倍。

 

07

饮酒的人

 

酒精会加速人体血液的流动速度,也相对地增加了血管流动的二氧化碳流动量,所以人们在饮酒之后容易被蚊子叮咬。

 

弄明白了你为什么是“招蚊体质”

防蚊驱蚊是不是就简单多了呢?

 

下面再教大家几个驱蚊的实用法则,让蚊子从“爱你”变“躲你”~

 

1、多吃大蒜。吃大蒜可有效驱蚊,因为蚊子不喜欢人体分泌出来的大蒜味。

 

2、点燃艾叶。将阴干的艾叶等搓成绳索,点燃后放在室内,其烟味可驱蚊。

 

3、穿浅色衣服。蚊子最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所以大家尽量在炎热的夏天穿一些颜色比较浅的衣服。

 

4、尽量穿袜子。许多人喜欢夏天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5、运动后应该尽快洗澡。

 

6、洗衣粉水灭蚊。关上门窗,在窗前放置一个盆子,盆中加点混合洗衣粉的水,第二天,水盆中就会有一些死去的蚊子。因为洗衣粉带碱性,可是洗衣粉水中有香料,又会让母蚊误以为有食物就把卵产在其中,从而就达到了灭蚊的效果。

 

7、驱蚊水不宜与防晒霜混用。两种产品的成分会抵消驱蚊效果。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