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酒喝多了怎么办?医院告诉你真正靠谱的解酒方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3

人在社会混,哪能不喝酒。常喝酒的人多数都在上下求索,上求索自己的酒量,下则寻求解酒的良方。

 

解酒的偏方民间不少,比如饮茶、喝醋、吃药、醒酒汤……哪些真正有效?华西医院马上告诉你答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复旦大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第2名

 

小酌几口,人还清醒,算不上醉酒。饮酒过量,酒精刺激到中枢神经系统,人的意识控制不了行为,并出现头痛、晕眩、肠胃不适、局部皮肤过敏等症状,才是醉酒。

 

酒量先天决定,醉酒的具体症状,也受遗传影响,加上部分环境因素。不过,一般喝高的人,都有食欲不振、大量呕吐、尿频的症状。有时还会引起脱水、低血糖反应。

 

不仅听起来可怕,事实上确实可怕。应酬喝酒在所难免,但是有没有办法事后补救——解酒呢?

 

 

这些解酒方子没用

 

 

大部分人相信能解酒的方子,实际不一定有用。比如下面这些。

 

1
 

 

「茶能解酒」的说法,流传非常广泛,许多人信以为真。其实喝茶对解酒没用,反而可能伤身。

 

首先,茶叶中的茶碱与酒中的酒精具有同样的效果,会刺激神经系统,让人兴奋、心跳加快、血管扩张。酒后再喝茶,无异于「火上浇油」。

 

茶碱除了会刺激神经系统,还会刺激肾脏,增加尿量。看似是好事,实际并不利于酒精排出。既妨碍了肝脏的代谢工作,也影响了肾脏功能。

 

所以说,喝高了之后灌再多的茶水,都莫得用。总结起来,是伤心、伤肝、伤肾,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很不利。

 

2
 

 

市面上有很多「解酒药」,实质上只是保健品,并不是药。你问它们能否解酒?医生给出了「呵呵」的答复。

 

它们多数最多起到「安慰剂」作用,具体的解酒作用,只有天知道。可以这么说,解酒药正儿八经是骗人的。

 

3
 

医生表示,喝醋解酒,这办法太土!而且百害无一利!

 

同茶一样,醋不解酒,但会伤身。醋会影响乙醇分解的速度,还会促进胃酸、胰液、肠液分泌,严重刺激胃肠道黏膜,可能诱发十二指肠溃疡、胰腺炎。

 

4
汽水
 

 

喝汽水解酒,非常不靠谱。

 

实际上,汽水会加快人体吸收酒精,很伤肠胃,甚至可能造成胃痉挛、胃出血等严重后果。

 

真正能帮助解酒的有哪些?

 

说了那么多不靠谱的解酒办法,现在来看靠谱点的东西。

 

 

这些食物,才能让你酒后舒服些

 

 

1

蜂蜜水

 

蜂蜜富含果糖,可以促进酒精分解吸收,缓解头痛现象。

 

2
粥、米汤
 

 

谷物熬成的粥或米汤,含有B族维生素,能促进酒精代谢。

 

3
水果、蔬菜
 

 

果蔬含有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可以增加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加速酒精分解、代谢、排出。有条件可以将西瓜、番茄、橘子、葡萄等榨汁饮用。

 

最后提醒大家,这些食物并不能完全解酒,只是起着缓解醉酒症状、让身体更好受的作用,别把它们当成灵丹妙药了。

 

想在酒后更舒服些,最根本的办法是少喝酒!

 

记住了,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呐。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