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老用一边牙齿吃东西的危害太大了,毁的原来不只是牙齿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2

单侧咀嚼的危害

 

单侧咀嚼的后果,大体可用2个词语,4个字来说明:伤牙,毁容。具体而言,此种行为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3种损害。

 

1、磨损牙齿

 

留心观察下你的28颗牙齿,会发现经常用来咬东西的那几颗牙齿,比门牙小得多。正如膝关节用多了会磨损,牙齿虽然坚硬,但是每天都拿来咬东西,肯定也会产生损耗。

 

况且,有的人认为自己牙口好,就肆意咬硬物(骨头、果仁等),这只会加快牙齿的磨损。而至于这种单用一边咀嚼的人,更不用说了,相当于是双倍磨损。

 

不过这种变化不会一日形成,只会一点一点累积,等到我们发觉的时候,牙齿已经磨损的不成样了。

 

另外,如果牙齿不正常地变小、变矮,到一定程度,不怎么经常用的那些牙齿就会“挤”过来,导致牙齿都偏向一边。

 

时间长了,随着咀嚼会令牙齿畸形排列,影响美观不说,还会增加牙周炎、牙龈炎等疾病的患病率。

 

2、造成大小脸

 

虽然人的脸,本身就不会两边完全对称,总会有一点儿不一样,但是相信,如果你长期用一侧咀嚼的话,大小脸是没跑的。

 

一直用一边咀嚼,肌肉是动得越多,越强壮,因为锻炼多了,所以咀嚼的这一侧的咬肌就越发达,看起来更有肉。虽然这种情况对健康的损害不会很大,但自己会很在意。

 

一开始也不在意,后来越来越多人指出这个问题之后,就开始畏惧拍照了…其实还蛮影响心情。

 

3、颞下颌关节受伤

 

关节虽小,损伤事大。一提到关节,很多人想到踝关节、膝关节、骨关节等等。其实,我们的脸部也有一对很重要的关节——颞下颌关节。

 

颞下颌关节,位于双侧耳屏前区,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它主要是参与开口、闭口的运动,是我们日常咀嚼吃饭、吞咽以及说话、做出表情不可缺少的成分。

 

如果这个关节受伤,必定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行为,比如开口产生偏斜,比如吃东西会感觉疼痛,甚至连张口都困难,这种影响就大了吧。

 

再深究引起颞下颌关节受伤的原因,临床医生表示,多是因不良的习惯引起。有的人长大嘴巴咬苹果引起;有的人哈哈大笑引起;有的人长时间药韧性大的食物比如牛肉干引起;有的人因为用嘴巴咬瓶盖而导致;有的人则因为单侧咀嚼导致。

 

单侧咀嚼为何会引起颞下颌关节损伤?这得说说它的特殊之处了。颞下颌关节同其他关节不同,它是面部唯一一对需双侧一起运动的关节。如果单侧咀嚼,意味着始终只有一侧关节在运动,那么势必会造成咀嚼这侧关节的损伤。

 

怎么改变这一现状?

 

单侧咀嚼多年,首先应该先去医院检查牙齿状况。

 

这种行为肯定会对牙齿产生不良影响。如果有牙周炎、牙龈炎、龋齿或者牙长歪什么的,先解决问题再说。

 

然后得改变坏习惯。有人戏称既然因为老用一边牙嚼出了大脸,那便用另一侧牙多咀嚼,让两侧脸一样大就好了。想来有这种念头的人不少。

 

然而。这样其实不太好。最好的办法是整理好牙齿问题,然后将咀嚼工作分发给两侧牙齿,均衡为要义。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