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高血压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6

良好的生活方式是保持健康的基础。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引发高血压,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

对于已经确诊的高血压患者,除了坚持药物治疗,日常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必须的。长期坚持生活方式干预,不但可明显降低血压,也可预防心血管病、癌症等多种病症。

新发布的《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中,将对生活方式的干预放在高血压治疗章节里,由此可见,生活方式干预对高血压的重要性。另外,《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中还提出

“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即: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

1

限盐

吃盐多是引发高血压的一大因素。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钠盐摄入量应少于6克,而我国人民盐摄入量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量,平均量超过了10克。

研究表明,每日食盐摄入量增加2克,收缩压和舒张压就能分别升高2.0mmHg及1.2mmHg,且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呈正相关,摄入食盐量越多,血压就会越高。

高血压患者想要将血压控制在理想范围内,就必须要限制盐的摄入量。我国膳食中约80%的钠盐来自烹调或含钠盐高的食品,因此限盐首先要减少烹调用盐及含盐高的调料,特别要少吃各种咸菜及盐腌制食品(如咸菜、咸鱼、火腿、咸鸭蛋等)。

2

减重

肥胖是导致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对于肥胖的高血压患者,控制体重是降低血压的重要措施,减轻体重不仅有利于降压,还会大大降低高血压并发症发病率。

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的标准之一为BMI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成人的正常BMI数值为:18.5-23.9。

除了用BMI指数衡量,还应衡量腰围。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则属于向心性肥胖,这种类型的肥胖比普通肥胖危害更大,需要重点减肚子。

3

多运动

运动对于高血压来讲,非常重要。长期坚持运动,可调整自主神经功能,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改善血管的反应性,引起外周血管的扩张和血压下降。还可减轻高血压患者的应激反应,稳定情绪,抑制心身紧张,消除焦虑状态。

4

戒烟

烟草中含尼古丁、烟焦油等多种有害化学成分。研究证实,抽一支烟后,心率每分钟会增加 5~20 次,收缩压增高10-25mmHg。另外,抽烟还会使夜间血压显著升高,导致心脏器质性病变(左心室肥厚)。

烟雾中有 30 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吸二手烟同样会损伤血压。

5

限酒

研究表明,饮酒与高血压之间有明确关系,酗酒的高血压患者脑卒中死亡率是不饮酒的3倍。

此外,经常饮酒可影响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的效果,饮酒者血压不易控制。在限酒后,血压可以下降,药物治疗的效果大大提高。

6

心态平和

人在紧张、抑郁、生气等不良情绪刺激下,大脑皮质和丘脑下部兴奋性增高,体内会产生一些特殊物质,如肾上腺素、儿茶酚胺、血管紧张素等,这些物质会使血管痉挛,血压增高。

其中,暴怒更是血压爆增的因素。有研究证实,暴怒可使血压急升30mmHg,由于血液上冲于脑部,血压增大,很容易引发脑出血意外。因此,高血压患者日常保持心态平和很重要。

通过健康生活六部曲的干预,可有效降低血压,有利于高血压的控制和并发症的预防。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