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心绞痛善伪装,心脏不好的人留意10个危险症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6

在电视、电影中经常有这样的场景:一个人心绞痛发作时,突然手捂着胸口……

其实,心绞痛有多种表现形式,可以伪装成多种表现,如牙痛、胃痛、气短等,所以,千万别被它骗了。

心绞痛本来的“面容”

典型的心绞痛发作时,患者胸骨中上段的后部突然出现犹如刀割、压榨性紧缩感,常伴有窒息或濒死样恐惧感,迫使患者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任何活动,同时,患者可伴有心率增快、血压一过性升高、出汗、皮肤发凉等体征。

心绞痛历时短暂,一般只有1~5分钟,在休息或去除诱因后,心绞痛会迅速消失。在没有引发心肌梗死的情况下,心绞痛很少超过15分钟。心绞痛发作时,立即舌下含化硝酸甘油片,可在3分钟内迅速缓解。

“易容”后的心绞痛

有部分心绞痛发作时,常常不会以典型为“面容”现身,而是经过了“易容”,医学上称为不典型心绞痛,常表现为:

1.牙痛,但不是某一颗牙齿疼痛;止痛药无效;

2.耳痛,表现为一侧耳部有麻、胀感,或出现针刺样锐痛;

3.咽喉痛,或咽喉处发紧;

4.持续性、阵发性、压迫性的头痛、偏头痛;

5.颈部一侧或双侧出现小范围的钝痛或跳痛,同时伴精神紧张或烦躁不安;

6.一侧或双侧上肢内侧疼痛,由肩、臂部向肘、腕、手指部放射,但有时亦可表现为肘、腕、手指单独疼痛;

7.左肩或左肩内侧疼痛,并向左侧无名指和小指放射;

8.上腹部疼痛或不适,常常会被误认为是胃痛、胆囊炎等;

9.恶心、呕吐、突然腹泻;

10.仅有胸闷、气短、疲倦感;

高危人群要提高警惕

40岁以上男性、绝经后女性、吸烟者、肥胖者,以及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冠心病的人,如果突然出现以上任何一种症状,均应高度警惕是心绞痛发作。

诱发心绞痛的因素

冬季外界气温低,是心绞痛的高发期。因为天气寒冷时,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极易诱发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气温骤降时最好减少外出,即使外出一定要穿暖和,尤其是要注意保护心胸部。另外,心脏不好的人在冬季要避免晨练,以免诱发意外。

除了寒冷因素,疲劳、暴饮暴食、情绪激动、便秘等都是诱发心绞痛的常见因素。心绞痛的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保持规律作息、饮食调和、心平气和、按时排便,以免出现心脏意外。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