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胃不好的人,要多喝粥,靠谱吗?牢记3点,胃会慢慢变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8

  胃部是重要的消化器官,因此许多人在胃不舒服的时候,都喜欢通过吃一些养胃的食物进行调养。

  因此出现了一系列具有养胃功效的食物,比如粥、面条、南瓜、山药等,但其实这些食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神奇,而且不能够正确的食用不但可能会伤胃,还有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粥真的养胃吗?

  粥能够养胃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正确,与个人的身体状况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胃部没问题的人,不适合经常喝粥,否则胃部的消化功能会减退。

  有胃胀症状的人喝粥的时候不能够加豆类,比如黄豆或者绿豆,否则可能会使胃胀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因为这些食物可能会产生气体。

  经常反酸或者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建议喝粥,不但会使胃酸的分泌量有所增加,加重反酸的情况,而且还有可能会使餐后血糖急速升高。

  积食的人或者刚刚做完手术的时候适合喝粥,因为此时胃动力并不是很强,胃酸的分泌量也不充足,喝粥能够促进胃酸的分泌。

  常见的养胃食物怎样做才更养胃?

  01  面条、面片

  面条和面片都是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胃酸过多的人特别适合吃这种类型的食物,因为这种食物属于碱性食物,能够使胃酸得到中和。

  但前提是要煮软烂并且做清汤面才有比较好的效果,如果是炒面或者拌面,则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甚至会导致消化不良。

  02  馒头和面包

  通过烤制的馒头以及面包才具有养胃的作用,因为高温能够使其中的淀粉糊化,变成结构更小而且更容易吸收的糊精,建议烤成金黄色。

  烤糊的面包可能会含有致癌物质 ,而且不能够一次性吃的太多,尤其是胃肠功能比较弱的人,每次最多吃1~2片。

  养成哪些饮食习惯对胃部有好处?

  01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对胃部有一定的好处,如果饥一顿饱一顿或者不按时吃饭,则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还会使胃黏膜受到胃酸的伤害,建议每顿饭相隔4~5小时,晚饭尽量在7点之前进行。

  02  吃七分饱

  如果每顿饭都吃得太饱,则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甚至可能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建议每顿饭吃七分饱,尤其是晚饭既不能够吃得太饱,也不能够吃过于油腻的食物。

  03  吃完饭不要立即躺下

  吃完饭之后胃部的压力会增高,如果此时立即躺下,食物则可能会反流到食管,建议饭后半小时左右躺下休息。

  寄语

  建议平时多吃一些容易消化而且富含营养的食物,烹饪食物的时候,以蒸煮炖为主要烹饪方式,尽量不要煎炸或者炒制。另外还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每次吃饭的时间至少要持续15~20分钟,如果在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食物,不但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还有可能会导致肥胖的发生,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