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不吃早餐患痴呆的风险增加4倍!这些不健康行为都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8

记忆力下降,经常犯糊涂

甚至认不出自己的亲人

……

这可能就是老年痴呆症患者

然而,很多情况下

老年痴呆早期的症状很容易被忽视

以至于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因此,日常生活中

提早积极预防

 

许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都可能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最近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

不吃早餐的老年人患痴呆的风险增加了4倍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下

哪些行为会增加痴呆的风险?

怎么做有利于大脑健康?

 

这些习惯会增加痴呆风险

 

缺乏锻炼
 

缺乏锻炼可能会导致超重和肥胖等。而超重和肥胖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增加,出现血管性痴呆;通过胰岛素抵抗等多种机制造成脑Aβ沉积,从而诱发痴呆。

吸烟、饮酒
 

烟草会直接损伤大脑神经元,影响多种神经递质导致神经元死亡过度饮酒也会增加痴呆风险,尤其是早发性痴呆

熬夜
 

在我们睡眠时,大脑的“清洁工”(脑类淋巴系统)在努力清除脑内有毒代谢废物(如Aβ和tau蛋白)。

 

睡眠时间不足或睡眠剥夺会致“清洁工”无法高效地工作,增加痴呆的发生风险。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过多摄入糖和饱和脂肪,以及水果、蔬菜和全谷物摄入过少,使痴呆的患病风险增加。

白天小睡时间过长
 

研究发现,白天小睡时间过长(超过一小时)会增加痴呆的风险。而且痴呆患者白天就会出现过度小睡。

独居、缺少社会联系
 

与其他人交流较少,大脑神经元的联系也较少,这会更容易让人出现焦虑抑郁的情况,导致认知衰退和痴呆的风险增加。

 

这些好习惯让大脑更健康

 
 

 

三分之一的痴呆是可以预防的

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十分重要

多用脑
 

老年人可以多看书看报、做一些益智类的游戏、记忆训练等,或是通过学习新技能来促进大脑的思考。这样可以延缓痴呆的发生和发展。

多运动
 

运动可以刺激大脑,改善血流和代谢,减少脑内β淀粉样蛋白沉积,并有可能影响大脑的可塑性促进神经再生。运动还可以延缓轻度痴呆患者的认知衰退

 

研究显示,每周运动时间在3-6个小时内的老人,痴呆症风险可以下降38%。

多参与社交
 

社交活跃可以促进语言交流和神经元之间的相互联系,增加认知储备,降低痴呆风险。另外,运动还可以延缓轻度痴呆患者的认知衰退。

 

可以尝试多参加团体类体育活动,一边锻炼、一边交流,更有利于改善认知功能。

健康饮食
 

地中海饮食、DASH饮食和MIND饮食(地中海饮食和DASH饮食的结合)可以降低痴呆的风险,还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

 

DASH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低脂(或脱脂奶制品、全谷物、鱼、豆类和坚果。少吃食盐、含糖饮料和加工肉,用水果来代替甜品。

 

地中海饮食:多食全谷物、水果、蔬菜、豆类、坚果、橄榄油,每周吃几次鱼类和家禽等,少吃甜品和红肉。

 

中年时管理好
心血管病的风险因素

 

 

研究显示,中年时期(40-44岁)糖尿病会使痴呆的风险增加46%,高胆固醇血症会使痴呆的风险增加42%,高血压会使痴呆的风险增加24%。

避免头部外伤

 

研究显示,遭受过头部创伤的中老年人患痴呆的风险会增加。

 

日常生活中,开车要系好安全带,体育锻炼前要评估跌倒的风险,必要时使用头盔保护头部避免意外摔伤。在家时也要防止摔倒

保持良好的情绪

 

心理健康也十分重要,抑郁或焦虑均会导致认知功能下降。

保证高质量的睡眠

 

不要熬夜,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如有明显的打呼噜或者在睡眠中出现呼吸暂停等睡眠障碍,最好去睡眠医学专科就诊。

戒烟戒酒

 

烟草会通过多种机制损伤大脑神经元,任何时候戒烟都有好处。酒精的安全剂量是0,长期饮酒可以导致大脑神经元变性和酒精性痴呆。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