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生气时,全身器官发生了这些可怕变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生气”作为一种消极情绪,对人体的损伤不可谓不大。中医上讲,“怒则气上”,“怒伤肝”。说的是,愤怒的情绪使人体的气上逆,并且会损害肝的功能。同时,肝的生理功能发生异常,人也易怒。

 
生气的危害有多大?

 

01
气出肺病
 
所谓“怒则气上”,生气时气火循经上逆,肺脏受伤,可以出现胸胁部胀痛,咳嗽,面部发红,甚至呼吸急促困难等不适症状,中医称之为“木火刑金”。
 
尤其是对于已经患有慢阻肺病的人,有非常剧烈的情绪波动,例如生气,就可能会引起慢阻肺病的急性发作
 
02
气出心病
 
生气时心脏负荷突然增加,使心肌收缩力增加,心率增快,致使心脏的耗氧量增加,心脏对血液的需求量也会跟着增加,心脏需要加倍工作。
 
而一旦心脏血管的供血不能相应增加,就可能引起心律失常、心绞痛甚至是心肌梗死。
 
据统计,临床中约10%的心梗是“气出来的”。即使身体健康的人在着急、紧张、生气、激动时,也会出现血压急剧升高、心率加快问题,这可能导致血液凝固、引起血管损害。
 
03
气出胃病
 
生气的情绪变化可通过神经内分泌途径影响胃十二指肠分泌、运动和黏膜血流的调节活动,从而诱发消化道溃疡等疾病。
 
中医认为,肝木和脾(胃)土的功能相互影响。
 
生气时肝脏的疏泄功能失常,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尤其是当胃气不降反而上逆之时,常出现恶心、呕吐、打嗝等脾胃不运症状,西医称之为胃食管反流、胃炎,这也是我们生气时会胃疼的原因。
 
04
气出肝病
 
肝性喜顺畅豁达,生气则会导致肝气郁结,心情抑郁,默然不乐,长期以往会导致烦躁易怒,头晕目眩,两胁胀闷不舒等不适。
 
现代医学认为,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这种物质会促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中的毒素也会增加。
 
05 气出小便异常
 
中医认为,上中下三焦是水液运行的道路,下焦是排泄尿液和糟粕的。生气时气机郁滞,疏泄不利,可导致三焦水液运行功能出现异常,出现小便尿不净、量少点滴而出等小便异常症状。
 
其他负面情绪对人体的影响

 

01
紧张焦虑——容易腹泻

 

肠被称为“第二大脑”,人情绪不好的时候,肠道有时也会闹情绪。
 
许多人遇到紧急的事情,或一焦虑就会腹痛难忍,这种肠道的激惹可以发展为“肠易激综合征”,它是一种慢性肠功能的混乱,可以说是肠道的“抑郁”。
 
02
压力过大——导致甲亢、皮肤病
 
高考前经常有学生被诊治出甲亢,多是由于考前压力造成。压力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对各内分泌腺发生巨大的影响,从而影响身心健康,促成心身病症。
 
压力大也会导致一系列的皮肤的问题,比如神经性皮炎。有像压力性荨麻疹,皮肤一划就会鼓起来一条一条的,都是由于心情比较紧张,焦虑压力大所导致。
 
03
情绪不好——肩膀疼痛
 
很多人不知道,肩膀是很容易积压负面情绪的部位。除了日常不正确的姿势外,肩膀痛很大部分原因来源于情绪积压,身体得不到舒展,表现为肩膀的疼痛、僵硬。
 
04
脾气急躁——诱发青光眼
 
 
急脾气是青光眼的高危因素,40岁以上的女性尤其注意。临床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四五十岁的女性,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一查发现病因是青光眼。
 
怎样才能尽快消气?

 

01
移情
 

不是移情别恋的移情,而是尽快转移注意力。

 

生气时,越想那些惹你生气的事情,越看到惹你生气的人,越会火上加油,更加生气。

 

“三十六策,走为上计”,迅速离开使你发火的场合,避免听到、见到、想到惹你发火的语言或场景,你会很快平静下来。

 

02
睡觉

 

生气不如睡觉,小睡一觉能缓解负面情绪。也可以选择有氧运动,适当缓解愤怒。

 

03
倾诉

 

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痛痛快快地向朋友倾诉。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或许朋友的一番提醒,一个点拨,就会解开你心中的疙瘩。就算不能解开,倾诉之后也能疏散你心中的怨气,起到整理情绪的作用。

 

04
看清根本

 

有时你对一些事的指控,并非是你生气的真正原因,往往是你自己由于某种原因不开心,导致对其他事情反应过度。

 

05
按摩“消气穴”

 

脚背上的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经常按摩有理气宽中、宁心安神、疏解肝胆经络淤滞的作用,可降血压、帮助消除不良情绪。
 
太冲穴位于我们的脚背上,第一、第二跖骨结合部凹陷的地方,左右脚上各一个共两个。

 

生气时,我们可以从太冲穴起,向足趾方向推按,切忌用力过大,一次四五分钟即可,按压后可以喝少量的水,以助代谢。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