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总是凌晨3、4点醒来却睡不着,问题出在哪?从五方面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8

早醒睡不着,可能是这5个问题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都存在或轻或重的睡眠问题。有的人晚上好不容易睡着,却在凌晨四五点醒了,再也无法入睡,导致睡眠时间严重不足。

 

这种表现临床上称为早醒失眠,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

 

1、睡前吃太饱

人体夜间新陈代谢能力最低,睡前饮食会加重体内代谢负担,还会导致能量过剩,打破身体内部的平衡,加大身体负荷,加快血液循环,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失眠早醒。

 

2、睡眠环境改变

睡眠环境的改变,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比如卧室内强光、噪音、过冷或过热等,都可能使人早醒。

 

3、心理压力过大

压力过大会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为了保持清醒状态,维持个体反应速度和肌肉张力,机体会分泌大量肾上腺素,导致睡前还处于紧张的状态。

 

即使身体已经疲劳,但大脑依然亢奋,夜间、早晨就容易醒来。

 

4、老年性早醒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也在不断退化。对于中老年群体来说,身体中的褪黑素分泌不断降低,生物钟就会出现错乱,出现老年性早醒的情况。

 

5、抑郁性早醒

如果突然在某一个时间段反复出现早醒的情况,而且伴有情绪不佳、悲观消沉、精神不振等症状,可能与抑郁症有关。

 

过度忧虑、悲伤或抑郁,会使生物节律紊乱,引起睡眠质量下降,出现早醒、醒后不适或疲倦。

做好这5点,包你拥有好睡眠!

 

早醒,说明身体跟不上节奏,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久而久之就会降低机体免疫力,被细菌和病毒侵袭,引起生病。

 

1、睡觉前放松身心

睡觉前洗个澡、泡个脚,或者喝一杯温牛奶,到户外散步几分钟等,也可以进行睡眠诱导,听一些平助眠音乐,放松身心。

 

2、睡觉前忌吃太饱

睡前切忌吃太饱,也不宜大量吸烟,喝酒、浓茶和咖啡,不要进行剧烈的体力活动,更不要进行高强度的脑力活动,以免引起过度兴奋,导致失眠。

 

3、别对睡眠抱有太多恐惧心理

越怕失眠,越想入睡,脑细胞就越兴奋,反而加重失眠。首先要对睡眠建立正确的认知,要顺其自然,用平常心看待。睡前身心平静,不思虑过多,才能提高睡眠质量。

 

4、白天睡眠时间不宜太长

有的人习惯午睡,而且一睡就是一两个小时。由于人体生物钟的原因,白天睡眠时间太多,就会相应地缩短晚上的睡眠时间,导致早醒。

 

因此,建议午觉的时间在30-60分钟左右,不宜超过60分钟。

 

5、日常生活中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日常生活中可以进行快走、跑步、爬山、游泳等运动,调节植物神经,使大脑的兴奋受到抑制或者转移,促进睡眠。

 

此外,如果出现早醒的情况,不要马上就起床或者看手机等电子产品,而是应该微闭双眼,放松心情,争取再次进入睡眠。

 

有专家称,早醒的危害比熬夜还大。如果你也出现了早醒的情况,并且持续2周以上,应提高警惕,及时进行自我调理。

 

对于自我调理效果不大的人群,可以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