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一个栗子真的就是一个馒头吗?糖尿病人怎样吃栗子血糖才平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正是吃栗子的季节,大街上飘满了炒栗子香香甜甜的味道,更有那诱人的吆喝声,“炒栗子,又甜又面的炒栗子”!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靠近,买下一袋,边走边吃,这是一个享受。

且慢,那么糖尿病人怎么吃?
有糖尿病朋友告诉我,
“我可不敢吃栗子,人家说了,一个栗子就是一个馒头,升血糖那是蹭蹭的!”

也有糖尿病朋友想要试一试,一测血糖,确实升高明显,那么糖尿病人真的就不能吃栗子吗?

 

栗子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如钙磷铁钾等,含钾量是苹果的3倍,富含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10倍,有助于改善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清肠通便,预防肠道肿瘤。
中医认为板栗可以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痛,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因此被称为“肾之果”。
因此好处多多的板栗,对人体的健康作用还是非常大。

糖尿病人?当然也可以,医生一向主张糖尿病人什么都可以吃,板栗也不例外。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栗子的热量。
100g栗子的热量为212大卡,相信很多糖尿病朋友还记得孙医生反复多次说过的食物热量,100g馒头或米饭的热量是多少?180大卡,没想到吧!同样重量的栗子确实比馒头的热量要高。
那么,一个栗子真滴就是一个馒头吗?
好像还没有那么大的栗子。通常5个栗子的重量为100g,也就是一个栗子的热量为42.4大卡。

因此一个栗子到不了一个馒头的热量,但大约5个栗子和一个馒头差不多哦!

 

医生一向主张什么都可以吃,关键是掌握住量。

根据自己的体型和活动量来确定每天的碳水化合物量,如果每天可以吃进300g,那么三餐吃进15个栗子,一天的量就足够了,不需要再吃进其他的面食。
不要选择糖炒栗子,这样热量不容易掌握,如果吃糖炒栗子,那么吃进的栗子量还要少一些。
可以吃炒栗子,也可以和菜一起来做,如栗子鸡肉或者栗子炖牛肉等,能够同时补充蛋白质,栗子作为一种粗粮出场,这些都是比较好的营养搭配。
栗子中膳食纤维比较丰富,但是作为一餐饮食来说,栗子的膳食纤维量是远远不够的,也不容易有饱腹感,因此还要补充绿叶蔬菜,建议每天的蔬菜量要在500-1000g左右,要先吃蔬菜,保证一定的食物体积,最后吃栗子。吃栗子注意要细嚼慢咽,细细地品味那绵甜的软糯感在舌根慢慢地蔓延。
有些糖尿病朋友可能想将栗子作为零食来吃,那么建议在两餐中间吃,因为增加了进餐次数,那么根据我们热量恒定的要求,下一餐就要少吃一些了。
栗子含的热量不要忘了,作为零食来吃,那么就不要吃一个馒头的量了,少吃两个。

栗子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是含碳水化合物量也比较高,大约5个栗子含有的热量和一个馒头的量差不多,含有180大卡热量。因此糖尿病朋友要根据自己的体型和活动量,来选择栗子的食用量。也可在两餐之间食用,但是要减少下一餐的主食量。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