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10天不运动,你的身体完全变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3

2020年7月剑桥大学研究团队在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全球健康》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全球范围内,适度运动每年让390万人免于过早死亡,运动预防了15%的过早死亡。而在中国,适度运动每年避免了超过100万人过早死亡,预防了18.3%的过早死亡

 

此前,在其他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过早死亡人群的诱因,结果发现导致过早死亡的原因中,饮酒占5.3%,不运动占6.4%,而且不运动导致的死亡率与吸烟相似。

 

换句话说,不运动导致过早死亡风险比吸烟、饮酒还高!

 

10天不运动,身体变化显著
 

除了增加早亡风险,“不运动”还会对心肺功能、大脑、肌肉等产生直接影响。

 

人体长期缺乏运动,会使多器官机能下降,很多外在的表现,是长时间缺乏运动才会体现出来,但实际上,只要十几天不运动,身体就会有明显改变,只是我们没有发觉。

 

1、10天不运动,大脑就不一样了
 
 

2016年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研究发现,平时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如果仅停止锻炼10天左右,大脑中负责机体思考、学习、记忆的重要区域如海马体等的血流量就会明显下降。

 

2、两周不动,肌肉力量流失近三成
 
 

有研究表明,两周不运动年轻人腿部肌肉平均减少485克,老年人腿部肌肉平均减少250克。

 

研究者表示,这意味着年轻人肌肉力量降低了1/3,其腿部肌肉力量衰退程度相当于衰老40至50年。老年人肌肉力量大约降低了1/4。

 

3、停止运动15天,心肺功能下降超10%
 
 

2001年刊发在《现代康复》杂志上的一项关于运动对心肺功能的影响研究发现,一些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仅停训15天后,最大摄氧量值就降低了17%。而最大摄氧量反应的是我们心肺功能水平。如肺的储备能力低,就容易发展成低氧血症并增加呼吸的功耗,在患者则易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也降低机体抗病防病的能力。

动起来,是保持健康的良药
 
1、让你远离三高
 

 

在参加有氧性运动训练1-10周内,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就有明显下降。

 

2、让你远离癌症
 

 

运动最多的人平均每天快走超过1小时,他们患食道癌的几率少42%,肝癌几率少27%,肾癌几率少23%。患病几率降低超两成的还有胃癌、子宫内膜癌及骨髓性白血病。

 

常运动还能将患骨髓瘤、结肠癌、头颈癌、直肠癌、胆囊癌和乳腺癌的几率减少一到两成,将烟民患肺癌的几率减少26%。

 

3、让你远离心血管疾病
 

 

在保护心血管方面,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挥拍类运动名列第一,其次是游泳,第三为有氧运动。研究发现,挥拍类运动、游泳和有氧运动可以使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降低56%、41%和36%。

 

 

4、让你远离失眠
 

 

对于常常失眠的人来说,运动是调理睡眠有效的方式之一。失眠患者经过一锻时间的体育运动,会对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过程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为恢复正常的睡眠建立良好循环,从而可以从根本上消除失眠。

 

5、让你改善抑郁
 

 

经常运动的人应该不难发现,每次运动完都会感觉神清气爽,心情很好。

 

这是因为运动后不再专注于自身的不良感觉,能够适当减弱抑郁的感觉;能使血流畅通,疲乏的感觉会随之减轻;有助于找回自信,发现自己的能力没有丧失,甚至发现自己其他的潜力;可改善思考能力,恢复对生活的控制能力。

 

为了健康,

从现在开始运动起来!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