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六种晚餐最伤身!吃不对会招来7种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在古代,晚餐是中国最重要的一餐,而到了现代更多的说法是: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餐少吃。

 

然而晚餐吃多少,又该吃什么,已经成为健康饮食的重要选择,让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究竟怎么才能吃好晚餐?

六种晚餐最伤身

01

离不开肉

 

晚上过量摄入红肉和加工肉制品,会增加患肠癌的风险。红肉油炸或烧烤后,会产生异环胺类化合物,还可能导致肠癌。并且红肉纤维含量低,易引起便秘。

02

总吃剩饭

 

不少老人怕浪费,晚上就吃剩饭剩菜。统计发现,吃变质蛋白含量高的剩鱼、剩肉后,也可能导致细菌感染,进一步诱发胰腺病变。

03

吃得太辣

 

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问题。另外,晚上吃的过咸过辣,也会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睡眠。

04

喜吃甜品

 

一方面,过于甜腻的东西很容易给肠胃消化造成负担。另一方面,甜品中的糖分很难在休息的状态下分解,进而会转换成脂肪,容易造成肥胖。长此以往也有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05

生冷、黏硬

 

生冷,一般指未经过烹饪处理的,比较凉的食物,比如生冷瓜果,或是凉拌菜;而黏硬,则是指是汤圆、年糕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干煸、干炸、水分很少的干硬食物。

 

这些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让原本可以很温和进行的消化活动变得异常亢奋,容易导致急慢性胃炎等胃病。

06

过量饮酒

 

睡前饮酒会使酒中的很多有害物质在体内存积,毒害身体,损伤视网膜,降低抵抗力,并使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明显加重。如果不得已,睡前喝了酒,最好再喝点绿茶解酒,或喝点温牛奶保护胃黏膜。

 

既然晚餐吃多了不好,那只吃水果可以吗?

 
 

 

那必须是不可以!

 

如今很多人为了减肥晚餐不吃主食,只拿水果充饥,但这样做的结果是,疾病仍然会找上你。

 

不要误以为吃水果就能减肥,其实水果富含的果糖不低,有可能导致糖分过剩,影响减肥并且还会让你饿肚子。

吃不对会招来7种病

 

肥胖

 

当晚餐摄入的热量超过全天摄入总热量的30%时,多余的热量合成脂肪在体内储存,使人发胖。

 

胰腺炎

 

晚餐吃得过好过饱,加上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

 

多梦

 

晚餐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的器官造成压迫,使大脑相应部位的细胞活跃起来,诱发各种各样的噩梦。

 

肠癌

 

如果一天的副食大部分由晚餐摄入,这些物质在大肠内受到厌氧菌的作用,就会产生有害物质。加之睡眠时蠕动减少,又会相对延长这些物质在肠腔内停留的时间,从而易导致大肠癌。

 

冠心病

 

晚餐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胆固醇增高,可能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糖尿病

 

如果中年人长期晚餐过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会发生糖尿病。

 

高血压

 

晚餐过多进食肉类会使血压猛然上升,加上人在睡觉时血流速度大大减慢,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晚餐不宜吃的食物

 

01

 

红薯、玉米、豌豆等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在肠道内产气,容易造成腹胀,不利于晚上睡眠,在晚餐时应少量或避免食用。

 

02

 

肉汤中脂肪、嘌呤含量过高也不适合在晚上食用,如喝汤可用蔬菜汤或菌汤替代。

 

03

 

浓茶、咖啡等咖啡因含量较高的饮品也应适量摄入,咖啡因不仅可以使神经兴奋还有利尿作用,容易影响夜间睡眠。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