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正值吃石榴的季节,你对石榴了解多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7
石榴果实晶莹剔透、酸甜可口,无论相貌和口感都无可挑剔,除了这些,你还了解它多少?
 
水分足

 

 
在营养学上,石榴属于浆果的一种,浆果类水果水分含量非常丰富,石榴的水分含量平均可以达79.1%,所以《本草纲目》中写道:甜石榴的药用效果是“主治咽喉燥渴”,直接说明了石榴的第一大特点。

时下白领女性最流行的养颜秘技,保湿补水可谓是第一要务,多汁水、口感甘酸又润燥的石榴可以说是好吃又补水的一大“利器”了

 
丰富的不溶性膳食纤维
 
 
石榴中还含有丰富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平均每100克石榴的可食用部分中有4.8克的不溶性纤维,在新鲜水果中也属于含量十分丰富的类别,对于膳食愈发精细的现代人来说,是难得的食材,毕竟,与糙米和全麦粉这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材相比,石榴的口感和味道要细腻得多,现代人的口味也许很难再接受糙米和全麦粉那粗糙的质感,但是一般不会有人拒绝石榴那酸甜可口的味道。

说起不溶性膳食纤维,这可是维持肠道健康的一大类营养素,在现代社会愈发常见的亚健康状态和诸多疾病,如便秘、免疫功能紊乱、甚至癌症,很多都与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相关,所以从这一点来看,石榴还是一样不错的保健食品呢。

 
丰富的维生素E
 
 
石榴的另一大特点——丰富的维生素E。
网上有琳琅满目的、以石榴精华为卖点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但是,这些护肤品和化妆品往往很少仔细说明石榴为什么能够护肤,只留下广告上那一滴石榴红的液滴,让人浮想联翩。

事实上,石榴是新鲜水果中比较少见的、富含维生素E的品种,平均每100克石榴的可食用部分中,总维生素E的含量可达4.91毫克,而等量的苹果和梨则分别只有2.12毫克和1.34毫克,而葡萄和柑橘则分别只有0.70毫克和0.92毫克。维生素E在人体内可以发挥抗氧化作用,清除对细胞和组织有毒害作用的自由基,从而起到延缓衰老和协助细胞及组织修复的作用,是各类高级护肤品中必备的重要成分,也难怪各大护肤品品牌要把石榴奉为座上宾了。

 
 
 

了解到了这些关于石榴的小秘密,再见到石榴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它又增添了几分亲切?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