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天太热!中医推荐4款汤,简单防暑看完就会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6

眼下可谓是全年最热的时段,在外活动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中暑,有不少人觉得中暑也不是什么大毛病,喝点水休息一下就没事了,但大家知道“热射病”吗?

 

持续中暑超过40度时,大脑、心脏、肾脏和肌肉等器官都会出现损害,时间越长,热损伤的危害程度更高,甚至出现休克死亡发生。因此,预防中暑是炎炎夏日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医儿科主任邓健表示,中医上将中暑称之为“暑厥”、“暑风”、“闭证”,认为本病是由于体内元气亏虚,夏季暑邪乘虚而入,灼燔阳明、触犯心包所致,常常夹扎着湿邪,因此在预防和护理上和西医有着区别。

  

口渴、头晕、眼花,

先兆中暑可用中医治疗

 

一般临床上将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三种类型,前两者的发病人群最为广泛,邓医生介绍,对于轻症或重症中暑患者,都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救治,先兆中暑的患者则可用中医的方法进行治疗或者预防。

先兆中暑表现为大量出汗、口渴、头晕、眼花、耳鸣、心悸、胸闷、恶心、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体温不超过38℃

此时如能及时休息,脱离高温环境,一般在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轻症中暑者,上述症状加重,体温多升高到38℃以上,出现面色潮红或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心律加快,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症状和体征。

重症中暑者,病情更甚,可见高热、无汗、面色潮红、血压下降,甚至发生昏迷、危及生命。

邓医生建议,一旦发生中暑时,应迅速让患儿脱离高温场所,移至阴凉通风处,敞开上衣,口服淡盐水,可服用藿香正气液,在太阳穴上涂抹清凉油。用冷水毛巾敷头部、腋窝及大腿内侧以加快散热。

怎么防中暑?

中医教你3件事

邓医生表示,预防中暑首先要注意做到防暑降温。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露天在外要戴能遮阳的帽子。

中暑最易在最热的中午12时到下午2时之间发生,因此,延长午休时间,避开最热时段外出游玩。还须多饮水,一方面补充消耗之津液,另一方面,饮水补充了汗源,通过出汗有利于体表的散热。

其次要合理营养、适时休息。要有良好的睡眠,只有睡好吃好才能养足津气,补充消耗。

饮食上选择新鲜的鱼、虾、鸡肉、鸭肉等脂肪量少的优质蛋白食品,夏季瓜果较多,既富于营养,又清淡无腻味,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如西瓜、柠檬、葡萄、菠萝、山楂、水蜜桃和杏子等。

 

此外,炎热的夏季不宜食用热性食品,如牛肉、羊肉、狗肉、鹿肉、雀肉、辣椒、花椒、白酒等。

不宜食用油腻食品,如花生、芝麻、核桃、年糕、糯米、粽子、油条、和奶油蛋糕等。冰镇汽水、浓茶、咖啡等也不宜饮用过量,以免妨碍脾胃功能。吃生冷瓜果和凉菜时,要注意卫生,以防食物中毒。

推荐4款夏日防暑药膳:

1、清暑祛湿汤

冬瓜250g,猪脊骨100g,白扁豆15g,苡仁10g,蜜枣1枚。

做法:猪脊骨切块,飞水,扁豆、薏仁浸泡30分钟,冬瓜连皮切块。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以盐调味后饮用。

功效:清暑祛湿,健脾益气。其中冬瓜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解暑。白扁豆可健脾化湿,和中消暑。

2、白黄绿豆粥

鲜扁豆50克,黄豆、绿豆各30克,大米50克。

做法:把材料放入锅内,加水1000ml,煮成稀粥。每日分早晚2次食用。

功用:清热解毒、健脾利湿、和中止呕。扁豆可健脾消暑,黄豆可健脾润燥,宽中行气,绿豆可清热消暑,利尿消肿,可缓解伤暑身热烦渴、食少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 

3、冬瓜薏米水鸭汤

冬瓜500g,水鸭半只,薏苡仁20g。

做法:水鸭洗净切块,飞水;薏米洗净,冬瓜连皮切块。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以盐调味后饮用。

功效:可清暑祛湿,补益肺脾。其中冬瓜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解暑。薏苡仁可清热利湿。水鸭可补益肺脾,滋阴养血。

4、消食薏梅汤

材料:麦芽10g,稻芽10g,薏米10g,乌梅8g,冰糖适量。(约1人份)

做法:上料洗净,浸泡30分钟,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5分钟,约成一碗。

功效:消滞化湿,生津止渴。其中麦芽、稻芽可消食化滞,薏米可清热化湿,乌梅可生津止渴。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