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钟南山院士告诫:决定寿命长短的不是衰老和疾病,而是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7
钟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系统疾病专家、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钟南山表示:虽然多项研究表明人的自然寿命可以很长,但因为种种原因,大多数人都活不到那个岁数。

 

人体健康有五大决定因素:父母遗传占15%、社会环境占10%、自然环境占7%、医疗条件占8%、而生活方式占60%几乎起了决定作用。

 

 

 

 

这么看来,生活方式是影响寿命最重要的因素!
 

可以这么认为,大多数没到百岁的人,受到的最大影响就是生活方式!

 

按时睡觉、饮食规律

 

不熬夜,晚上11:00之前睡觉。早上7:00起床。中午小睡半小时。

 

饮食方面要做到:"皇帝的早餐,大臣的中餐,叫花子的晚餐"。按照很多健康专家的倡导,应该是"早餐吃好、午饭吃饱、晚饭吃少"。

 

但现实中很多白领、上班一族却恰恰是"早饭不吃,午饭凑合,晚饭撑个饱"。饮食不规律容易得胆囊炎或者胃病。还要尽量做到不挑食、多吃蔬菜。

 

不抽烟、不喝酒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六种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是吸烟,第二是酗酒。

 

抽烟的人要注意:抽烟容易患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最后患肺癌,这是死亡三部曲。

 

珍惜健康、少生气

 

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所以人一定不要当情绪的俘虏,而要做情绪的主人;一定要去驾驭情绪,不要让情绪驾驭你。

 

记住:情绪是人们健康的指挥棒,至关重要。生活中的三种"快乐",我们要时刻牢记: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

 

家庭和睦

 

有的家庭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要知道,人的疾病70%来自家庭,人的癌症50%来自家庭。

 

那怎么样让家庭和睦,这是一门学问,必须解决四个问题:

 

●第一要尊敬老人;

●第二要教育好子女;

●第三要处理好婆媳关系;

●第四,夫妻要恩爱,这是核心。

 

夫妻要做到八互原则:互敬、互爱、互信、互帮、互慰、互勉、互让、互谅。

 

走路锻炼

 

人很容易"死在嘴上,懒在腿上"。要坚持每天锻炼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走路是一个最简单、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

 

●体质上升期(0~28岁):要参加体育锻炼,羽毛球、乒乓球、马拉松、游泳等活动都可以;

●体质下降期(28~49岁):就不要参加竞技运动了,适合进行体质锻炼;

●老年体质衰退期(49岁后):就要进行功能锻炼,保持身体功能正常。

 

钟院士同时表示:最推荐的运动是快速步行(>120步/分)、游泳,年长者适合练太极。

 

记住一个原则

 

在日常饮食中,植物性的东西,一定要占80%,动物性的东西只能占20%。

 

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反过来吃,所以很多病都来了。

 

做到12个“一”

 

男人是家的顶梁柱,承受着更重的压力,在健康方面更加"粗枝大叶",平均寿命要比女性少2~3岁。

 

男同胞们要尽量做到下面几个“一

 

●每周吃一次鱼;每天一个西红柿;

●常喝一杯绿茶;每天一把核桃;

●少抽一支烟;每天一瓶白开水;

●每天一个苹果;白酒不超一两;

●常喝一杯酸奶;每天一根香蕉;

●多一些微笑;多一点运动。

 

一定要记住这两句话:

能吃能喝不健康,会吃会喝才健康,胡吃胡喝要遭殃。

用肚子吃饭求温饱,用嘴巴吃饭讲享受,用脑子吃饭保健康。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