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一杯水也能触发心脏病!心脏最怕这5种喝水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7

对人来说,水是仅次于氧气的重要物质。人缺了水不行,喝错了水也会带来问题,甚至可能伤“心”。

 

特定人群饮水有哪些注意事项?冬季如何护好心脏?今天就来告诉您。

五个喝水方式很伤“心”

 

心脏病人,服药时要避开下面这些错误的方式。

 

过猛。心脏病人喝水太猛,会使心脏负荷过大,出现呼吸困难、心悸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过多。心脏病人服药喝水以200~300毫升为宜,小口喝下,每天可少量多次喝水。

 

过烫。建议平时喝30~40摄氏度的温开水。

 

过勤。心脏病人应采取少量、多次、匀速的间断补水方法,即每隔2~3小时适当饮水,每次200毫升左右,尤其睡前、半夜醒来和晨醒这3个时段,要喝水100毫升。
 

过凉。有心脏疾病的人,最好别吃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饮料和食物,否则会增加心率、加大心脏耗氧量,有诱发心律失常、心绞痛的危险。

 

冬季护心注意五个“暖”

 

寒冷的天气会让血管痉挛,出现血压升高等问题,大家要做到5个“暖”来保护心脏。

 

1、醒来暖

 

一醒就掀开被子起床是很多人的习惯。立即起身,身体没适应被窝外的“寒流”,容易头晕、眼花,中老年人可能会增加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因此,醒来后先别急着起身,可以先搓热手后干洗一下脸,再搓搓腿和脚,等醒透了再起床。

 

2、洗漱暖

 

冬季自来水一般都比较凉,如果直接用来洗脸刷牙对血管会有一定的刺激,尤其是心脑血管病人,一般推荐用37~40度的温水洗脸、刷牙,以减轻血管的刺激。

 

3、如厕暖

 

冬季清晨又是心梗、脑卒中的“魔鬼时段”,中老年人醒后立即上厕所,还易诱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

 

所以,去厕所前要慢慢起身,在床边坐上几分钟,穿一件保暖的衣服,再慢慢走向厕所。

 

4、外出暖

 

内外较大的温差极易让心脑血管病人出现问题,外出一定要穿得暖。

 

选保暖衣物应以较轻的羽绒、棉服为主,不要过于厚重,以免加重心肺负担。

 

5、洗澡暖

 

冷天洗澡前最好先做5分钟热身运动,如原地踏步、搓脚等,同时可打开浴霸等设备让浴室充满热气,等温度上升后再入浴。

 

心脏病患者洗澡的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不要超过38度,浴室温度应保持在20~25度。水温过热,毛细血管会扩张,血流加快,会增大中风、心梗等风险。

 

六种习惯最护心

 

身体健康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想要护好心脏远离疾病,要从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做起。

 

1、常运动

 

运动不但能强身健体,也是改善心脑血管功能的良方。一方面,运动能改善血液循环,对降低血脂、血压,减重效果明显;另一方面,还可舒缓压力,愉悦身心。建议根据自己年龄、性别、体力等不同情况确定运动时间和强度。

 

一般情况下,建议多进行慢跑、快走、游泳、骑车等有氧运动,并遵循“三、五、七”原则,即每次坚持30分钟,每星期至少运动5次,运动后心率加年龄不大于170。以身体微微出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宜。

 

 
2、挑着吃
 

 

建议日常饮食要减少摄入盐、糖、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等,多吃一些热量较低并且富含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和其他营养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杂粮、瘦肉、鱼类或低脂乳制品等。

 

 
3、控体重
 

 

BMI即身体质量指数,是与体内脂肪总量密切相关的指标,主要反映全身性超重和肥胖,反映身体因超重而面临心脏病、高血压等风险。

 

研究表明,肥胖是血压和血糖升高的“元凶”,还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诱因。

 

4、减腰臀

 

站立时,测量腰围和臀围,用腰围除以臀围,就可以得到腰臀比。

 

研究显示,男性腰臀比小于0.8,女性小于0.7时,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较低。当男性腰臀比超过0.95,女性超过0.86时,发生心血管疾病危险性较高,需要特别重视。

 

这类人除了进行运动,更要注意饮食上少精多粗,把一部分精米白面换成豆类、粗粮,少吃肥肉和油炸品,把炒、炸的烹饪方式改成蒸煮、炖等。

 

5、得戒烟

 

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刺激血管运动中枢,并刺激体内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引起心率加快,末梢血管收缩,血压上升。

 

因此,生活中要尽量做到不吸烟,同时远离二手烟。

 

6、少喝酒

 

酒精及其代谢产物对心肌有直接的毒害作用,长期如此会导致不可逆性的心肌损害。

 

因此,一般建议,心脏不好的人饮酒越少越好。已经有房颤、心律失常或心衰表现的人,则应完全戒酒。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