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体重与死亡的关系被发现了,原来这样的体重最长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3

哪种体重最长寿呢?

 

欧洲科学家调查了许多人,发现体重和死亡率之间其实成了一条U形曲线。

 

曲线的最低点是死亡率最低的体重值,这个值会随年龄的不同而发生变化。

 

U形死亡曲线模型的分析结果显示:

 

60岁以下标准更长寿: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即BMI介于18.5~23.9为宜),死亡率是较低的。

 

60岁后超重更长寿:BMI处于超重范畴(即BMI介于24~29.9之间)的人群死亡率最低,甚至比BMI指数标准(即介于18.5~23.9之间)的人群还要低6%。

 

为啥60岁后体重超重一些好?

 

不是体重越标准越好吗?为什么60岁稍微超重一些,但不肥胖,死亡率会低一些呢?

 

专家指出:

 

一是,稍微超重的人群,营养状态是比较好的;

 

二是,60岁以上的人群,罹患各种疾病的可能性会比较大,而适度超重的体重更容易扛过疾病的伤害,更容易达到长寿的目的。

 

所以年纪大了,要注意控制体重,但也不必太苛刻!

 

那么,我们该怎么了解自己的BMI值呢?

 

算算你的BMI值!

 

BMI即身体质量指数,是与体内脂肪总量密切相关的指标,主要反映全身性超重和肥胖,反映身体因超重而面临心脏病、高血压等风险。

 

BMI指数等于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

 

对于BMI值,世界卫生组织曾定下了全球标准。不过,亚洲人和欧美人属于不同人种,WHO的标准不是非常适合中国人的情况,为此有了中国参考标准:

 

<18.5,偏瘦,相关疾病危险性低,但其他疾病危险性增加;

18.5-23.9,正常,相关疾病危险性处于平均水平;

≥24,超重;

24-26.9,偏胖,相关疾病危险性增加;

27-29.9,肥胖,相关疾病危险性中度增加;

≥30,重度肥胖,相关疾病危险性严重增加;

≥40,极重度肥胖,相关疾病危险性非常严重增加。

 

除了BMI,腰围也不能忽视!

 

腰围,其实反映着你的腹部脂肪多少。一大堆的专业研究数据表明,腰围越大的人,高血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都比正常人要高。

 

60岁以后稍微超重可以,但别都是脂肪胖在肚子上!

 

如果腰臀比男性>0.9,女性比>0.85,专业的说法就叫腹部脂肪堆积。

 

拿软尺量一量你全身最窄部位的腰围和最宽部位的臀围,精确到1mm,然后算腰臀比(腰围÷臀围)。

 

男的腰围大于等于90cm,女的腰围大于等于85cm,就算肥胖了。

 

保持长寿体重,做好4点!

 

▌1.年龄大更要有肌肉

 

年纪大了,体重可以超点,但肌肉别少太多。

 

从30岁左右开始,如果不锻炼肌肉,肌肉纤维就会慢慢丢失,到75岁时就会丢失一半。而人的代谢基本上都是发生在肌肉,吃进去的东西要转化成糖,最后肌肉活动会把这个糖给燃烧掉。

 

所以,锻炼是很有必要的。运动锻炼一定要坚持,至少每天半个小时以上,一周至少是三天以上,最好要有五天的时间。要有些比较强的运动锻炼来保证肌肉,这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活形态的体能运动最多,而久坐这类静态运动应该最少,每周要有肌肉训练、有氧运动和伸展运动。

 

▍2.年纪大更要会吃油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食用烹调用油为25-30g,相当于普通的白瓷勺2勺半-3勺左右。但如果家人中有超重或肥胖、血脂异常等症状时,其摄油量还应适当减少到20克左右。

 

可以选择不同的油脂搭配,其中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必须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比例最好达到1:1:1。

 

▌3.年纪大更要揉揉腹

 

中医认为,经常以手心按摩小腹至发热,不但能让人体自动调集脂肪来御寒,还能养元补气、滋阴培阳。小腹常温,元气充实,减肥就会成为一件很容易的事。

 

而且,不少年纪大的人有便秘的困扰,或者消化不好的困扰,而揉腹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改善胃部动力。

 

方法:每天早、中、晚各揉一次小腹,先按逆时针方向揉,后按顺时针方向揉。揉的次数最低以36遍起,或36的倍数也可以。力度要适中,如果能把腹部的软组织带动起来更好。

 

▌4.年纪大也要重睡眠

 

缺乏睡眠会扰乱身体的代谢功能。因为休息时人的部分器官开始工作,经过人体肝脏的血液是平时的7倍。这个时间段是肝脏代谢脂质最高效的时候,要是这时不睡觉,就会导致体内的脂质不能很好地代谢消化。

 

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建议保障7至8小时的睡眠。其实老年人真正睡眠时间并不比年轻人少,只是夜间的睡眠时间减少了,因此增强睡眠质量是首要。

 

老年人应保证生活作息的规律,切忌乱吃药,尤为重要的是保证心态的良好,可多做深呼吸,白天适当活动,有利于促进夜间的睡眠质量。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