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致癌、变笨、脱发……味精到底放不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2

想想味精,它在中国民间的恐怖传说可多了,什么食用味精会致癌、变笨、脱发……

我们都熟悉的调味料,真的这么害人吗?

 

 

味精是怎么来的?

 

有人说味精是化工合成的……

好,那咱们看看味精是怎么来的。

最早是在日本,有个叫池田菊苗的大学教授注意到,鱼和海带汤里都有一种很特别的味道。然后他就用水提取和结晶的方法,从海带中分离出了谷氨酸。而谷氨酸的盐称为谷氨酸盐,兼且易于结晶。

他发现正是谷氨酸盐能令海带鱼汤变得美味可口,于是他讲这种物质研发成调味品。

这是这种味道第一次被以化学的方式提炼出来。

其实味精是相当天然的东西,生产过程中并没有使用什么所谓的「化学原料」。只不过是以化学的手段将它提取出来。

可能因为味精是人工提炼出来的物品,因此人们会不自觉的将其与有害划等号,其实要说人工制品,又何尝只是味精一类呢,常见的酒精以及醋等都是同样类型的产物。

要说味精有害,那怕是不了解身体的构造,我们的身体是由蛋白质作为框架搭起来的,而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味精的主要成分就是谷氨酸钠,是一种常见的氨基酸。

 

 

味精有害?关于味精的3个谣言:

 

 说起来,最早的有迹可循的「味精有害论」来源于外国。

 

1968年美籍华裔医生郭浩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描述了自己去中餐馆吃饭后,突然出现四肢发麻、心悸、浑身无力、头疼等症状,他猜测这可能是由于他吃的中餐里添加了味精所致。

这个案例被媒体报道后,还创造出一个专有名词「中国餐馆症候群(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

但是这个虽然一直被传播,但是都没有被证实过,中餐馆表示这个锅背得很突然。

其实1925年的时候,味精还曾是奢侈品呢。大家以加入了它的那一口鲜味所高兴,不像今日味精随处可见,还获得了很多「嫌弃」。

 

从咨询公司欧睿国际的数据来看,在中国,味精正在被抛弃。

 

过去5年来看,味精的消耗量从2013年的114.6万顿下降到2017年的92.2万吨。未来5年,还将继续持续下降态势,预计在2022年降至78.9万吨。

 

 

味精有害?不,合理使用味精很安全。

早有针对味精的研究发现,味精并没有什么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而且世界卫生组织也将其划入安全的食物类型里面去了。

来看看3个常见的谣言:

1

变傻?味精不会使人变傻:

味精会导致记忆力下降甚至使人变傻的说法存在很长时间了,但事实上并没有确实的研究报告来证实这一种说法。反而有报告显示合理地食用味精,可以提升智力。

谷氨酸钠与胃液接触之后会发生反应形成谷氨酸,而谷氨酸能够参与大脑代谢,进而促进大脑的发育、能够提升大脑机能。

2

致癌?味精加热不会致癌:

对于食物的不合理烹饪致癌的例子我们实在听的太多了,例如植物油加热致癌,油炸致癌,高盐饮食致癌等等,但是味精加热致癌这个说法却是不科学的。

的确,味精加热之后会变成焦谷氨酸钠,但是这却不是一种致癌物。唯一的坏处就是:不鲜了。

 

3

关于脱发:

味精不会使人脱发.

 

 

 

吃各种精真正要注意的小知识:

 

其实鸡精蘑菇精之类的小妖精,本质上都是味精。

 

虽然味精对人没有危害性,但是过量食用味精对人的身体健康并没有好处,注意是过量食用,什么东西过量了都没啥好处,比如盐过量也是同理的。

 

相比味精,我们更需要提防的是各种高油高盐的重口味食物。味精如果放了,那么食盐就需要少放一点,避免摄入过多的钠。

 

味精没有那么可怕,但是我们平时还可以注意一些东西

 

 

01

注意摄入量:
 

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味精是没有被限量的。近年欧洲食品安全局发布的发表报告,说谷氨酸(及其盐)对人的安全摄入量是每天每公斤体重30毫克。比如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不超过1.8克。这个剂量是按照老鼠实验得出的。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看,平时吃味精还是收敛点的好。

 

02

小孩最好不吃:
 

为了安全起见,世界卫生组织规定1岁以下的儿童食品禁用味精,我国则要求12岁以下的儿童食品不要加味精,以免影响孩子的神经正常发育,所以家长应让孩子多吃天然的鲜味食品。

 

03

高血压患者少吃:
 

有些人会把味精当成盐来用,尤其是部分高血压患者希望使用味精来降低钠的摄入量。但是味精在人体内会分解为谷氨酸以及钠离子,同样会摄入钠元素,并不利于病情的发展,吃多了甚至会加重病情。

 

04

快起锅时放味精:
 

有些人习惯在放酱油、盐的时候把味精一起放进锅里,但是这样做会使得味精处于在过高温度的环境下,并转化为焦谷氨酸钠,不会致癌但是失去了味精原本该有的鲜味,失去了提升味道的作用。因此味精应该在快要起锅的时候再放,免得失去作用。

 

05

甜味菜里别放:
 

味精并不是什么菜品都适合放入的。甜味菜是不少家庭会食用的菜系,像是甜酸排骨、可乐鸡翅等等菜,但是这些菜里一旦放入了味精,就会产生一种异味,味精原本的鲜味和菜品的甜味都被压制,达不到原本的效果。因此味精放咸味菜但不放甜味菜。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