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痛风多是吃出来的,这几种美食再喜欢也要戒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6

尿酸高是因为人体内嘌呤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

简单来说就是日常的生活习惯不好,导致每天摄入的高嘌呤物太多,这样就导致了肾脏不能排除尿酸或生成了太多的尿酸,于是尿酸就流到了血液中。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不少人每年都会进行全方面的身体检查,尿酸就是其中一项。如果体检的时候发现尿酸升高,这就意味着痛风离你越来越近了。

人体内的嘌呤有三分之一左右是因为摄取的食物而形成的,也是我们最容易能够控制住的嘌呤来源,所以饮食控制也就极为重要,以下的这些食物都是高嘌呤的头号帮手,要赶快戒掉:

 

动物内脏

 

天冷了,餐桌上当然少不了热腾腾的火锅,一顿火锅下来,人体吸收的嘌呤量可能要比正常饮食高出数十倍!

这是因为吃火锅时很喜欢吃的牛百叶、猪肚、猪肝、鹅肠等动物内脏,都含有大量‘嘌呤’,一顿火锅下来,吸收的嘌呤会比正常饮食的高出数十倍。如果尿酸已经很高了,还吃这些含有大量尿酸的食物,那不是找罪受吗?

 

大骨汤

 

冬天的时候都讲究进补,于是乎老人们便开始大骨汤模式,牛骨汤、排骨汤,各种骨头汤轮流上阵,它们的嘌呤含量都很高,并且煮的时间越长,嘌呤溶解于汤中越多。

 

这些汤对于高尿酸的人来说只能说是一个奢侈品,因为骨头汤中同样含有大量的尿酸,高尿酸与痛风患者应该尽量避免食用。

 

高果糖食物

 

痛风患者的“敌人”除了各种含嘌呤的食物外,还有含“果糖”的食物。因为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果糖,在体内分解过程中会产生尿酸,导致痛风发作。另外,果糖属高热量物质,容易长胖。

 

常见的几种高果糖食物有:

 

• 鲜榨果汁: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如果我们一次性喝入榨汁太多,可能造成果糖摄入量过高,这样极易导致尿酸升高;

 

• 甜饮料:常见的碳酸饮料、果汁等,这些饮品都是果糖最丰富的来源,高尿酸患者应该谨慎喝;

 

• 蜂蜜:蜂蜜中含有的果糖含量高达70%以上,所以高尿酸患者应该少吃或不吃蜂蜜;

 

• 部分水果:樱桃、柚子、桔子、桃子、李子等,这些食物在代谢分解后也会转化成一部分果糖,因此高尿酸患者也要注意少吃;

 

• 烘焙糕点:甜甜圈、蛋糕、饼干等,这些食物可能会被人当做零食来吃,但是高尿酸患者应该要控制吃的量,这些食物都属于高果糖的食物;

 

带壳水产类

 

海鲜味道鲜美,很招人喜爱,但是草虾、扇贝、基围虾、牡蛎、花蛤等带壳的水产类还是尽量避免,这些海鲜都属于高嘌呤的食物,容易导致尿酸升高。而海参和海蜇的嘌呤含量较低,可以放心食用。

 

其实,低嘌呤饮食并不难,并不是要像大家说的“和尚吃什么你就吃什么。”只要做到不喝酒、不喝肉汤、不吃动物内脏、少吃海鲜,并且每天保持充足的饮水,其它的食物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适当的食用。

 

如果你真是觉得“无肉不欢”的话,不妨可以把肉用水煮过之后,然后去汤再食用,这样可以去除大量的嘌呤物质,在满足口服的同事还能享受健康。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