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不到50岁,就变「骨脆脆」?如何轻松健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0

 

 

你是否经常因为轻微的碰撞或者跌倒而发生骨折?你是否出现了现在的身高比年轻时降低3公分?你是否经常出现腹泻……

 

如果你出现以上现状的任何一项,那么,你可能就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

 

事实上,目前,许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自己已属于高危人群,在面对种种骨质疏松症状时,往往不自知。

 

这也是造成我国的骨质疏松防治形势严峻,骨质疏松患者就诊率和治疗率极低,进而延误骨质疏松的诊疗会极大增加骨折风险,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

 

如何正确认识骨质疏松症?如何及时预防骨质疏松症?

 

认识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常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以骨量低,骨组织为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

 

该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据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骨质疏松患者近7000万,骨量减少的人数超过2亿。

 

该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原发性又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在女性绝经后5-10年内)、老年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在70岁以后);

 

继发性骨质疏松症(主要发生在青少年阶段)指由任何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和药物及其他明确病因导致的骨质疏松症。

 

大部分患者对于骨质疏松的认知存在较大误区,无法分清原发性和继发性。在就医的过程中医生让患者去进行及时性诊断时,患者也认为没有必要。这样的做法只会加重病情,耽误治疗。

 

关注骨质疏松发病症状

 

 

 

目前,约有50%骨质疏松症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常常在发生脆性骨折后活着检测骨密度时才发现。而在临床上,疼痛、脊柱变形和脆性骨折往往是判断骨质疏松症的典型表现。

 

疼痛。疼痛常见部位为腰背,有些表现为全身疼痛,严重时翻身、起坐和行走困难。可伴有肌肉痉挛,甚至活动受限。

 

脊柱变形。骨质疏松症可表现为身高缩短、驼背活脊柱畸形等。

 

骨折。骨质疏松症患者易发生脆性骨折。脆性骨折是指低能量或非暴力导致的骨折。例如,从站立高度活着低于站立高度跌倒或因其他日常活动而发生的骨折。好发部位为胸椎、腰椎、髋部、肱骨近端、尺骨远端等。

 

此外,骨质疏松症患者的心理异常也要给予关注。骨质疏松症及脆性骨折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总是被忽视。主要的心理异常包括:恐惧、焦虑、抑郁、自信丧失等。

 

做好骨质疏松症合理防治

 

如何防治骨质疏松呢?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防治骨质疏松症。

 

首先,需要加强营养,均衡膳食。建议摄入富含钙质、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推荐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0.8-1.0g/kg体重,并每天摄入牛奶3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

 

其次,摄入充足日照。建议上午11点至下午3点之间,尽可能多地暴露皮肤于阳光下晒15-30分钟。

 

再者,规律运动。适合于骨质疏松症患者的运动包括附中运动和抗阻运动,配合一定的负重和肌肉力量练习,能降低跌倒和骨折发生几率。

 

然后,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碳酸饮料

 

最后,尽量避免或少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除此之外,骨骼健康基本补充剂也是防治骨质疏松的手段之一,骨骼健康基本补充剂包括钙剂和维生素D,有效的抗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应在充足的钙剂和维生素D补充的基础上。

 

此外,不推荐公众使用活性维生素 D纠正维生素D缺乏,也不建议1年单次较大剂量普通维生素 D的补充。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