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看关键数字 知烟草危害|世界无烟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无烟 为成长护航”。

 

 

 

烟草危害作为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的健康,还会产生二手烟、三手烟,严重污染环境,并对他人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图片

 

烟草危害要引起重视

大家都知道,吸烟对肺不好。其实,吸烟的危害可远不止于此,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痴呆……都与吸烟有密切关系。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些关键数字,一起来揭开烟草危害的真实面目。

 

编码F17.2

首先要强调的是,吸烟成瘾(又称烟草依赖)不是行为习惯,而是一种慢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列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0),编码为F17.2。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是主要的致瘾成分。

 

吸烟者一般在刚开始的时候,吸烟支数并不多,吸烟频率也不高。但在尼古丁极强的成瘾性作用下,随着吸烟时间的延长,大脑的形态、功能发生改变,吸烟习惯逐渐养成,吸烟者的吸烟量与吸烟频率会逐渐增加,烟瘾变大。这种烟瘾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称为烟草依赖。

 

800万人

吸烟成瘾是一种流行病和巨大的公共健康威胁,吸烟危害吸烟者本身健康,二手烟暴露影响不吸烟者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吸烟及二手烟暴露死亡的人数达800万,每4秒就有1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其中超过700万人死于直接吸烟,120万非吸烟者因接触二手烟而死亡。

 

69种致癌物

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是由7000多种化合物所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其中气体占95%,如一氧化碳、氢化氰、挥发性亚硝胺等,颗粒物占5%,包括半挥发物及非挥发物,如烟焦油、尼古丁等。这些化合物绝大多数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环芳烃、亚硝胺等,而尼古丁是引起成瘾的物质。

 

56种疾病发生风险,22种疾病死亡风险

有研究显示,吸烟与56种疾病发生的风险增加有关。在疾病的发病风险中,恶性肿瘤风险升高34%;呼吸系统疾病风险升高18%;循环系统疾病风险升高10%;传染病和寄生虫病风险升高7%;皮肤和皮下组织疾病风险升高14%;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风险升高5%。

 

该研究同时显示了吸烟与22种疾病死亡风险增加有关。在疾病的死亡风险中,曾经、经常吸烟的男性死于重大疾病的风险升高33%。18岁以下开始吸烟且居住在城市的男性,总体死亡风险升高了106%,任意疾病发生风险升高32%。

吸烟不仅影响自己的健康,也会严重影响家人和孩子的健康。一项评估2004年全世界192个国家接触二手烟的情况,以及二手烟在儿童和成人非吸烟者中的疾病负担的研究发现,有40%的儿童不吸烟者、33%的男性不吸烟者和35%的女性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同样会增加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有证据提示,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儿童哮喘、肺癌、冠心病等。


二手烟暴露并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据估计,这种暴露可导致37.9万人死于缺血性心脏病,16.5万人死于下呼吸道感染,3.69万人死于哮喘,2.14万人死于肺癌。

 

6小时

三手烟是吸烟者“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其有毒成分包括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等10余种。三手烟在室内停留的时间相当长,卷烟熄灭后6小时它们依然存在,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积。

 

10年

烟草对人的影响有滞后效应,有时甚至延迟10~30年。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内各个器官功能逐渐下降,烟草带来的危害也逐渐显露。及早戒烟可以弥补受损的健康。在重大疾病发作前戒烟的人群,戒烟后10年左右其患病或死亡的风险基本接近从不吸烟者的水平。

 

吸烟成瘾需科学治疗

以上这些关键数字都在警示我们烟草的危害性和戒烟的益处,那为何还是有这么多吸烟者明知吸烟有害,却仍然照吸不误?

 

相关研究表明,吸烟者中有近一半的人患有烟草依赖。有烟草依赖的吸烟者,又可进一步分为轻度依赖、中度依赖和重度依赖。他们在吸烟动机、吸烟量、烟龄、吸烟起始年龄、戒烟意愿、戒烟成功率上存在差异。相应的,戒烟诊疗也要因人而异。

很多人戒烟失败并非缺乏意志力,而是没有采用正确科学的方法。吸烟者本人的戒烟意志是成功戒烟的基础,应该深刻认识到吸烟与二手烟暴露对健康的危害。没有成瘾或者烟草依赖程度较低的吸烟者,可以凭毅力自行戒烟(但经常需要给予简短的戒烟建议,并激发其戒烟动机)。烟草依赖程度较高者,可到戒烟门诊接受戒烟治疗,进行行为矫正、使用戒烟药物等。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