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病从口入?感染幽门螺杆菌别害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关注度的提高,消化科门诊总有很多人因体检报告“呼气试验:幽门螺杆菌(Hp)阳性”就诊,询问Hp是如何感染的,及感染Hp如何治疗,部分人群可能存在上腹部不适、反酸、嗳气、口气重等症状。据统计,我国Hp感染率约为50%,今天就Hp相关医学知识进行科普。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早在1983年Hp就在胃黏膜组织中被发现,Hp是一种微需氧、呈弧形弯曲或S型的革兰氏阴性杆菌。Hp可以在抵抗住胃酸,并且在胃黏膜定植,可见其生命力的顽强!另外,Hp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胃癌等的致病因子;2022年,国际公共卫生部门(HHS)已经正式将Hp列为致癌物。值得注意的是,Hp不仅存在于消化道中,在口腔和粪便中也可以被检测。

体检报告上幽门螺杆菌阳性有何意义?

    一般来说,我们拿到的体检报告上Hp阳性分为两种,一是13C/14C呼气试验提示阳性,二是血结果提示Hp抗体阳性;目前13C/14C呼气试验是诊断Hp现症感染的“金标准”;而对于Hp血清抗体阳性,我们也认为既往或正在感染Hp;除此之外,胃镜病理活检下Hp阳性也被认为现症感染的证据。为了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和更全面的评估Hp感染情况,要在呼气试验检测前停用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等抑酸药至少2周,停用抗菌药物、铋剂和某些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药至少4周。
感染Hp可能会出现反酸、嗳气、上腹部饱胀感、口气重等症状,但大多数患者无明显不适症状。一般来说,若13C/14C呼气试验或胃黏膜活检提示Hp阳性,我们就认为存在Hp的现症感染,符合杀菌标准。

幽门螺杆菌如何传播?

    Hp是可以由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的,传播Hp的途径主要有粪-口、口-口、胃-口传播,可以通过口、手、不洁饮食、嘴对嘴喂食、亲密生活等传播。中国是感染Hp的大国,据统计,感染率约为50%。中国关于家庭型幽门螺杆菌感染控制与管理的共识提出,Hp感染具有家族聚集性,这可能与我们饮食习惯有关,同吃同住也会增加Hp的传播风险。所以,使用公筷、养成分餐习惯、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由此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这对避免Hp感染和复发是十分重要的。

感染幽门螺杆菌一定会得胃癌吗?

    Hp现已被国际公共卫生部门列为致癌物,这令人闻风丧胆。那么,感染Hp一定会得胃癌吗?答案是不一定的,二者有关联,但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只有1%~2%的感染者会发展为胃癌。Hp不会直接导致胃癌的发生,而是通过致病因子导致胃黏膜产生“慢性炎症—萎缩—肠上皮化生—癌变”一系列变化。虽然感染Hp不一定会患胃癌,但是其罹患胃病的风险会增高;胃镜仍是筛查胃癌最有效的方式,若出现明显的腹痛、腹胀、消化道出血等症状,Hp阳性,且存在相关家族史,建议进一步完善胃镜检查。

感染幽门螺杆菌怎么办?

    若您已经确定感染Hp,请您不要恐慌,若您年龄在18-70岁之间,可以直接选择杀菌治疗;小于14岁的儿童目前不推荐杀菌;14~18岁青少年可以根据症状严重程度及相关病史进一步权衡利弊选择是否行杀菌治疗;7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于四联疗法的耐受力下降,且可能合并多种基础病,需要结合病史等进一步行获益风险评估,进行个体化治疗。
    目前指南推荐的一线四联疗法(两种抗生素+质子泵抑制剂+铋剂)可以有效杀菌;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治疗结束后4-8周内,需及时使用13C/14C呼气试验评估Hp是否根除。而对于个别因耐药而杀菌失败或复发的患者,可以做耐药性分析后选择敏感抗生素杀菌,也可以选择二线药物继续行杀菌治疗;若有必要,可完善胃镜检查。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