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什么是血管性头痛?这些头痛不能强忍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血管性头痛是神经科门诊头痛患者中最多见的一种类型,是指头部血管舒缩障碍及大脑皮层功能失调,或某些体液物质(如脑脊液)出现的短暂性改变,所引发的头痛。
 
血管性头痛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

 

  • 原发性血管性头痛:因头部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所导致。
  • 继发性血管性头痛:由明确的脑血管疾病所导致,包括高血压、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卒中、颅内血肿、脑血管炎等。

 

为什么会得血管性头痛?

 

脑部的一些疾病和病变可导致脑血管收缩和舒张功能出现障碍,进而引起头痛,如缺血性脑血管病、颅内血肿、脑出血、脑动静脉畸形、动脉瘤、动脉炎、高血压等;原发性头痛以紧张性头痛、偏头痛、丛集性头痛等疾病最多见。

 

常见症状有哪些? 

 

1、头痛

本病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表现为头部血管部位出现有跳动性质(类似于脉搏跳动)的胀痛,常波及全头部,在改变体位、睡眠不足、情绪激动、过度疲劳、饮酒过多后头痛会加重。

 

2、幻觉

可能看到不存在的事物,或看东西变形等。

 
3、视力障碍

常在疾病早期发生,通常是视野中心出现暗区(眼前一小块薄薄,黑色的朦胧阴影),随着疾病加重,暗区会逐渐扩大。

 
4、恶心、呕吐

头痛剧烈时可发生恶心、呕吐。

 
5、畏光、畏声
 
早期常出现见光流泪、对声音敏感,如出现尖锐刺耳的声音,会感觉头痛加重,浑身不舒服。
 

 

 

哪些因素容易诱发头痛发作? 

 

1、饮食因素

某些食物会引起机体内环境的变化,可能是导致头痛的原因。
 
▲ 酒精是一种最常见的诱发头痛的因素,头痛患者要严格限制饮酒量,更要避免酒精含量高的烈性酒(如伏特加)。
 
 大量的咖啡因可以引发焦虑、抑郁以及头痛,头痛患者每日咖啡摄入量不要超过400mg(每杯咖啡大概含125mg咖啡因)。
 
▲ 味精可以触发头痛的发生,建议头痛患者应尽可能减少加工食品的摄入,日常烹饪中也应减少味精的加入,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肉。
 
▲ 食用亚硝酸盐有时当天就会出现头痛,生活中应减少加工肉类食品如腊肉、香肠、火腿、午餐肉等的摄入。 
 
2、药物影响

口服血管扩张药、避孕药、激素替代类药等药物,以及频繁使用止痛药都易导致头痛。

 
3、外界环境

气候变化及剧烈的天气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诱发头痛。

 
4、遗传因素
头痛有遗传的可能,约20%~60% 的头痛患者有家族史。
 
5、内分泌和代谢因素

头痛患者女性多于男性,多在青春期发病,月经期容易发作,妊娠期或绝经后发作减少或停止。

 
6、精神因素

精神心理压力大、情绪抑郁或情绪变化剧烈,过度紧张、过劳、情绪激动、睡眠过度或过少、月经等也可诱发头痛。

 
生活中诸如以上因素均有可能会诱发头痛,因此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寻找和避免各种头痛的诱发因素十分重要。
 

血管性头痛的治疗

 

1、原发性血管性头痛:发作期治疗主要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曲普坦类止痛药,一般在先兆出现或发作期服用,原发性血管性头痛的治疗重点在于预防头痛发作,常用的预防发作药物为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等,预防药物需连续服用3-6个月。
 
2、继发性血管性头痛:一般针对原发病治疗,必要时手术治疗,目的是紧急处理危及生命的疾病原因,挽救患者生命。
 
3、中医治疗(中药、针灸、推拿):对于反复发作的患者应根据病情制定治疗计划,按疗程治疗。
 
血管性头痛是目前无法根治但可以有效控制的疾病,我们需要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尽量控制其发生。要注意规律饮食睡眠,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焦虑恐慌,这样便会减少头痛的发生。

 

这些头痛不能强忍着

 

生活中还有一些头痛往往是许多疾病的危险信号,若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以下几种类型的头痛应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1、头痛伴发热症状:感冒发热时血流增快、血管扩张,很容易出现头痛,这是一种常见的感染相关性头痛,一般在体温下降至正常时头痛会好转。但如果发热时头痛非常剧烈,难以忍受,特别是伴有脖颈僵硬、精神差等症状,在体温降至正常时头仍然很痛,就需要考虑脑炎了。
 
2、头痛伴神经损伤症状:如果在有头痛的同时,还有吞咽困难、肢体麻木无力、抽搐等症状中的一种或几种,需要警惕颅内病变。
 
3、如果出现从未经历过的、剧烈、爆炸样、难以忍受的头痛,一定要高度重视,尽快就医。因为这很可能是神经科的急症——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发表现,死亡率很高。
 
4、如果头痛是持续存在,并逐渐加重的,需要警惕脑肿瘤疾病。
 
5、无头痛病史的人突然出现以头痛为唯一临床症状、持续不能缓解,或者新发头痛患者的年龄大于50岁,需要谨慎对待,尽快就医。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