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它是大脑最讨厌的食物!7个信号证明你吃太多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5

大脑作为人体生命活动的“司令官”,对氧气的需求量极大。

 

即使只是程度轻微的缺氧,也可能会影响大脑的正常功能,随之而来可能就是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的功能损害。

 
吃盐,让大脑更易缺氧

 

不久前,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研究团队借助神经影像学技术,首次揭示了神经元活动与大脑深层血流之间的关系,以及盐摄入量对大脑的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急性盐负荷会逐渐增加下丘脑“血管加压素”神经元放电,引起血管收缩,减少局部血流量,而这会导致大脑局部的缺氧微环境。

 

此项研究的通讯作者、佐治亚州立大学教授Javier Stern说:“如果人体长期摄入大量盐,刺激加压素释放的神经元会过度活跃。这种机制可导致大脑过度缺氧,甚至造成脑组织损伤。”

 

吃盐太多的几种表现

 

01
水肿

 

吃太多盐,血液中的钠离子就会增多,身体为了能够留住更多水分,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血管膨胀,血压升高,造成水肿。

 

02
变胖

 

有研究表明,高盐饮食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增加脂肪储存,不仅让人变胖,还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03
血压升高

 

吃太咸会使血液盐分提高,慢慢导致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又会增加中风、心肾疾病的发病率。

 

04
哮喘加重

 

低盐饮食的哮喘患者,可以比高盐饮食者呼出更多空气,且他们痰中的炎症标志物少得多,需要支气管扩张药的频率也更低。

 

05
骨质疏松

 

食盐的咸味来自于钠,而钠和钙在人体肾小管重吸收过程中存在竞争关系,钠摄入增加会相应减少钙的重吸收,增加尿钙排泄。

 

06
抵抗力差

 

对于儿童,食盐摄入过多同样具有危害,且年龄越小,伤害越大。高盐饮食会导致儿童发生心血管疾病、上呼吸道感染、锌缺乏症的风险增加。

 

07
痴呆

 

2018年《自然-神经科学》曾有一项研究表示,高盐饮食引发了小白鼠的认知功能缺陷,直接证明了高盐会直接损伤神经血管系统,导致认知障碍。

 

小心生活里的“隐藏盐”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
 
相比于这个推荐值,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每日平均食盐摄入量为10.5克,属于超标状态。
 
除了我们日常做菜加入的食盐外,一些藏在食物中的“隐藏盐”更值得我们注意。

 

01
有咸味的“隐藏盐”
 
  • 调料:诸如酱油、黄酱、味精、鸡精、蚝油、番茄酱、沙拉酱、辣椒酱、韭菜花、腐乳等都含有盐,做菜时如果放了以上这些调味品就要减少食盐的量。
     
  • 腌肉:盐是肉制品加工中不可或缺的原料,既能调味,又能保持肉品的口感,尤其是需要长时间风干的腊肉,含盐量更高。故而食用时,一定要注意量。
     
  • 咸菜:不论是韩国泡菜、东北酸菜还是自制咸鸭蛋,都离不开大量的食盐。建议大家不要多吃,或代替蔬菜食用。

     

02
没有咸味的“隐形盐”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是保持人体细胞功能正常运转的必要营养素,但过多的钠却也是食盐“伤人”的根本所在。
 
所以说“限盐”更重要的是“限钠”。
 
不过,比起我们可用舌头尝到的咸,有很多高钠食物尝起来是不咸的,只靠舌头,是很难发现它们的“钠量爆表”的本质的。
 
这就需要我们在购买食物的时候,关注食物的营养成分表——其中,营养标签上的钠(Na)就表示含盐量的高低。
 

一般来说,我们常说的1克盐换算为钠后约为400毫克。

减盐,什么时候都不晚

 

界卫生组织估计,如果盐消费量减到建议水平,有助于降低血压和患心血管疾病、脑卒中和冠心病的风险,每年将可以防止250万例死亡。

 

所以说,我们哪里是在“减盐”,简直是在“保命”!

 

以下是减盐的小方法,快来看看:

 

01
用调味汁就少放盐

 

一般来说,20毫升酱油含有食盐3克,10克黄酱含有食盐1.5克。如果菜里加了酱油和酱类,要相应减少食盐用量。

 

02
用香料代替食盐

 

可以多用醋、柠檬汁等酸味的调味汁,或用辣椒、大蒜替代部分盐和酱油,可改善食品口感。

 

03
临近出锅再放盐

 

要达到同样的咸味,晚放盐比早放盐用的盐量少一些。可以在菜品或汤快出锅时再加盐,既保证味道又减少食盐用量。

 

04
多蒸煮炖,少煎炸炒

 

多采用蒸煮炖等烹调方式,做凉拌菜时,少放盐。

 

05
少吃加盐的主食

 

如各种带咸味的饼,加盐和碱制作的挂面和拉面等。如果实在要吃拉面之类的快餐,不要喝汤,并额外喝些茶或白水。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