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饭后肚子疼的人,最好排查这6种疾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大家或多或少

都有过饭后肚子疼的经历

大多时候觉得是胀气或岔气了

挺一挺就过去了

可是经常性这么疼下去

就得引起注意了!

 

为什么吃完饭后会肚子疼?

哪些肚子疼需要警惕?

一起往下看看吧~

 

饭后老肚子疼,警惕6种病

 

在某些情况下,饭后肚子疼可能与饮食不当、剧烈运动有关,比如过量食用生冷刺激,或被污染的食物和水等。排除常见外界因素后,腹痛还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需要大家引起重视。

 

01

消化不良

 

主要表现为餐后饱胀、中上腹痛或烧灼感,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消化不良。器质性消化不良一般病因明确,比如消化性溃疡、恶性肿瘤或糖尿病等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就是我们平时最常提到的消化不良,胃镜检查无法发现异常,也难以查出器质性病变等原因。
 
建议45岁以上的人群,出现消化不良症状进行性加重或消瘦、贫血、黑便、吞咽困难等,需全面排查器质性病因;45岁以下、无上述症状者,可进行胃镜检查以及幽门螺杆菌检测。

 

02

胃溃疡

 

多见于季节交替时,主要表现为长期反复发生的慢性腹痛,疼痛多发生在饭后0.5~1小时内,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病情较重者还可出现呕血、黑便,任何年龄段都可发生,但以40~60岁最为多见。若怀疑是胃溃疡时,需要及时进行胃镜检查及幽门螺杆菌检测。

 

03

慢性胃炎

 

幽门螺杆菌感染、自身免疫疾病以及十二指肠-胃反流等因素均可导致慢性胃炎,以幽门螺杆菌感染最常见。长期饮用浓茶、烈酒、过于粗糙的食物,也可导致胃黏膜的反复损伤。但大部分患者通常无症状,可能出现餐后中上腹隐痛、饱胀、反酸、恶心等。
 

04

胃癌

 

大部分早期胃癌患者无明显症状,少数人可有饱胀感、消化不良等轻微不适,常被认为是普通胃炎而被忽视。
 
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类似胃炎、胃溃疡的症状,比如上腹隐痛,往往在餐后比较明显。此外,还可出现食欲减退、反酸、恶心呕吐、黑便及体重下降等症状。
 

05

慢性肠系膜缺血

 

常发生在患有心脏病、周围血管病的老年人身上,典型症状是腹痛,多出现在餐后15~30分钟,1~2小时后疼痛逐渐减轻,但定位不明确。随着疾病进展,症状可逐渐加重,呈现持续性钝痛和痉挛性绞痛,蹲位、俯卧位时疼痛可减轻。
 

06

肠易激综合征

 

腹痛、腹部不适是肠易激综合征的主要症状,可在进食后出现,但较少在夜间发作,排气或排便后可缓解,以中青年最为多见。食物过敏、不耐受等饮食因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均可诱发或加重症状。
 
除上述疾病外,有些急性疾病也以饭后腹痛为主要表现,但起病急、进展快,需立即就医。

 

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上腹部常有刀割样疼痛,并迅速蔓延至整个腹部,出现板状腹,即肚子像木板一样硬。

 

急性胆囊炎:一般在吃油腻食物后发生,主要表现为右上腹绞痛,有时会向右肩、右腰背部放射;暴饮暴食或大量饮酒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腹痛主要位于左上腹,剧烈且持续,伴有恶心呕吐,但呕吐后疼痛不缓解。

 
因此,一旦频繁出现
饭后腹痛或不适时
无论是怀疑饮食还是疾病引起
都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以查明原因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