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逆转高血糖的“黄金时间”,你了解吗?如何抓住“黄金时间”恢复血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今天给大家引入一个特别重要的概念,逆转高血糖的黄金时间。
大家都知道,很多疾病都是早治疗好。如果能够抓住患病后的黄金时间,积极进行治疗,那就还有救,有逆转恢复的可能。
我们以心脏为例,如果心脏的血管阻塞,就会出现心梗,心梗的抢救时间(黄金时间)必须以分钟来计,如果能够尽快把血管疏通,恢复正常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所以,对于心梗来说,可以逆转的黄金时间,也就是发病后的几分钟。那如果是高血糖呢,逆转的黄金时间是多久呢?
逆转高血糖的黄金时间是:一年
1. 怎么定义这一年的黄金时间?

那么问题来了,这一年指的是哪一年?是从初次检查出血糖高开始算起吗?并不是。

如果你没有体检的习惯,突然有一天查出血糖高,自己高血糖多少年都不知道,可能高血糖已经十年八年了,很可能错过了逆转高血糖的黄金时间。
如果你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去年体检血糖不高,今年查血糖确实高,那你就正好处在逆转高血糖的黄金时间。所以,定期检查血糖很有必要。
如果在高血糖发病后的一年内,及时发现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约有70%左右的人,都可以逆转高血糖并恢复正常。
如果在发病的第二年或者第三年发现,逆转恢复的比例会锐减到50%,甚至更低到30%。
因此,糖尿病发现的越早,越早进行治疗,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大。
2. 为什么定期体检很重要?

在实际生活当中,大多数人并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这就导致绝大多数糖尿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己高血糖多少年,因此丧失了逆转高血糖的黄金所以再次强调:定期体检很重要!尤其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什么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如果你的亲人有糖尿病,且你的年龄大于40岁,再加上你有危险因素(肥胖不运动,熬夜不睡觉,老激动,睡眠不好,工作压力大等),那你就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糖尿病高危人群,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至少每年查一次血糖,早发现早治疗。
3. 在黄金时间逆转需要吃药、打针吗?
在及时发现高血糖之后,怎么用这一年的黄金时间,逆转高血糖呢?要不要吃降糖药或者打胰岛素?

对大多数来说,不需要!生活调整就可以。

只要抓住这一年的黄金时间,绝大多数人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生活调整(饮食、运动等)就能控制。
大约80%~90%的人,在黄金时间发现高血糖,不需要吃药,也不需要打针,就可以把高血糖逆转过来。
4. 总结
综上所述,每年规律的进行血糖检测,及时发现高血糖,就可以帮助我们抓住逆转高血糖的黄金时间。
绝大多数高血糖人群,在新发病的第一年,都可以通过生活调整(饮食、运动等)逆转高血糖,将升高的血糖降回正常范围。

不仅如此,如果你有糖尿病家族史,或是肥胖、喜欢高糖高油饮食,或是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规律的人群,更要进行规律的血糖检测,延缓或避免糖尿病的发生。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