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放化疗伤害大!如何补回肿瘤治疗时失去的免疫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4

很多人不知道,不少癌症患者被夺取生命往往不是因为癌症本身,而是由于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引发各种并发症,倒在了治疗癌症的路上。在放化疗后如何维持自身免疫力?成为每一位癌症患者需要面对的问题。

中医药如何提高患者免疫力?

 

    由于癌症复杂难治,目前临床上强调采用中西医综合学科进行治疗。中医对癌症的帮助,早在《黄帝内经》等中医文献中就有记载,中药的作用主要是提高癌症患者的免疫力,从而起到抑制癌细胞增殖及杀死癌细胞的作用。

    中医讲究扶正祛邪,在使用手术、放疗、化疗等抗肿瘤的治疗手段时,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采用扶正补虚的中药进行辅助治疗,这不仅有助于患者术后快速康复,也能帮助患者减轻放化疗毒副作用。

    中药里像人参、灵芝,对提升癌症患者自身免疫力,减轻放疗、化疗的毒副作用,都有着一定的效果。

    人参,被人们称为“百草之王”,根据现代药理的研究表明,人参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强心、调节血压、抗肿瘤等功效,而且人参还包含了人参皂苷、人参多糖以及多种微量元素。临床研究发现,在放化疗前后或放化疗期间配合使用人参皂苷rg3,能有效保护免疫器官,增强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癌症复发和转移。

    不过这里需要注意,人参是大补的药材,有一定的禁忌人群,服用前需要找专科医生辨别自身当前属于哪种体质,不能盲目服用。

    而灵芝,在古时就有“救命仙草”的美誉,是扶正固本的良药,具有益气强壮,养心安神的功效,主治虚劳羸弱,食欲不振,神疲乏力,常用于肿瘤放化疗期间体虚、乏力、呕吐、失眠等不适症状。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在放、化疗治疗的阶段,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受到极大的损伤,从而导致很多患者的身体无法继续治疗下去。服用灵芝或灵芝有效的精华部分,譬如破壁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油、灵芝提取物等,可辅助抑抗肿瘤,减轻放化疗期间产生的毒副反应,一定程度上提高肿瘤患者对化、放疗的耐受性。

日常生活,如何提升免疫力?

 

    除了免疫功能下降以外,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失眠、脱发等,也是患者接受化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随着化疗应用次数的增多, 不良反应的发生频率也会不断增加。虽然恶心、呕吐可随着时间自行缓解,但这也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想要减轻这种不良反应,我们首先需要做到放松心情,让自己的情绪得到缓解,饮食也要以稀软易消化、少量多餐为好,此外,还可以询问医生进行相关的辅助治疗,譬如针灸或者中药食疗,像刚才提到的灵芝,因为它具有兼补五脏的功效,使得灵芝对于化、放疗造成的脱发、食欲减退、呕吐等不良反应,具备一定的减轻作用,从而有助于治疗持续进行。

    每个癌症患者都有一段自己与癌症斗争的血泪史。虽然放化疗对人体的伤害不可避免,但大多的伤害都处于可控的范围,患者也无需过分担忧。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采用适合自身的方法,提高自身免疫力,从而减少癌症复发和转移的机会。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