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静脉曲张,并不只是影响美观这么简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8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 大家穿的衣服也越来越单薄了,很多人甚至已经开始穿短裤短裙了。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有的人的腿上会出现一些“蚯蚓纹”,就是有明显的青筋和红血丝,腿部还会有些肿胀,出现这种症状,可不要觉得总是劳累过度导致或者自己皮肤白、比较瘦造成的,或许一种疾病已经在来的路上了。

这种疾病就是静脉曲张,相信很多人听到并不陌生了。

静脉曲张也叫做“暴筋腿”,是人体经脉系统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早期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对日常生活也没什么影响,而很多人都容易认为是自己累的,也就没当回事。

像很多上了年纪或者需要长期久坐着的职业,静脉就很容易发生瘀血,长此以往,就会发展成静脉曲张。那么一旦患上静脉曲张,会给身体带来什么伤害呢?

 

 静脉曲张的危害不容小觑

 

第一,静脉曲张容易导致腿部皮肤溃烂、坏死。很多的静脉曲张患者会因为皮肤瘙痒难耐,就用手去抓挠,会加重湿疹,局部还可能会坏死,这种溃烂大多出现在小腿内侧和内踝上,主要是因为组织供血不足,溃疡周围的组织变薄了,皮肤不仅又黑又硬,长期得不到缓解,还会发生水肿、坏死、有伤口的症状,加重病情。

第二,静脉曲张容易出现静脉破裂的情况,导致大出血。腿上的“小小蚯蚓”太多的话,皮肤会长期的不能及时的收到养分,就会营养不良,静脉就很容易破裂,可能会导致大出血,而这种大出血的疼痛感有比较低,若是在夜间出现的话,很容易会因为出血过多而威胁生命;有的患者可能还会形成血栓,对健康的威胁较大,日常的正常走动可能也会比较困难。

第三,静脉曲张有可能发展成瘫痪。静脉曲张患者主要的症状时静脉会隆起、扩张、迂曲,就像蚯蚓一样,不仅很是影响腿部的美观,对身体的影响也非常大,如若得不到及时治疗的话,静脉曲张都后期往往就可能会演变成更严重的瘫痪,对日常生活也有很不利的影响。虽然看似静脉曲张只是腿部疾病,但若是小看它了,拖久了治愈的难度也就更高了,症状也会越来越严重的。

 

如何判断静脉曲张?

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静脉曲张,如下:

先坐下来,把脚踝放在一起,比较颜色,若是有一侧的皮肤颜色较深,有青筋暴起、红血丝或者斑块的话,肢体不太对称,还经常的感觉腿部很沉重,有些肿胀、瘙痒的不适,十有八九是静脉曲张已经在来的路上了。

已经发现的话,最好别忽视,及时就医治疗,防止病情加重。

 

如何预防静脉曲张

 

日常生活中,想要预防静脉曲张,大家不妨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经常抬抬腿。抬腿这个动作可以让下肢的血液出现回流,能够帮助减轻腿部的淤血情况,也自然就能缓解腿部受到的静脉的压力了,可以很好的预防静脉瘀血,形成静脉曲张。

二是:要控制体重,以防肥胖。有句俗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年纪大了人若是肥胖的话就会增加患病的风险,出现静脉曲张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体重太重了腿部就要承受很多的重量,就容易出现经脉回流不畅,最后导致静脉曲张。

综上所述,若是腿上长了“小蚯蚓”,千万不要忽视了,很可能是静脉曲张找上门了,一旦发现最好及时就医治疗,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也有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久坐不动的人和上了年纪的人更要注意。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