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灵魂拷问:大半夜,憋尿还是起床上厕所?看完我懂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9
 

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寒冷的夜里,总被尿意叫醒,

选择憋尿,还是冒冷上厕所?

夜尿超多少次才算“尿频”?

 

 
判断“尿频”有标准
 

正常饮水的情况下,成人24小时排尿次数达到或超过6次,夜尿次数超过2次,而且每次尿量小于200毫升时,考虑为“尿频”。

饮水增多、泌尿系感染导致炎症刺激、器质性疾病、精神紧张等,均可引起“尿频”。

年长者表现为肾气亏虚或者前列腺肥大,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如果夜尿频多,超过3次,需要进行调理。

而中青年出现夜尿频多,尤其是短期内夜尿次数明显增多,就提示肾功能可能出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先做肾功能检测。

 

 
正确区分“尿频”和“夜尿多”
 

“尿频”主要指24小时尿量正常,但排尿次数明显增加。如果患者肾功能正常,夜尿总量正常,通常日间排尿总量明显大于夜尿总量。

“夜尿多”指肾脏浓缩功能异常,导致夜间尿量明显增多,夜尿总量与日间尿量一样多,甚至夜间尿量明显超过日间尿量。

 

 
憋尿有何危害?
 

冬季的夜里有了尿意,很多人选择憋尿,忍到无法再忍时才会起床排尿。

但是,憋尿是一种不良的习惯,会带来以下直接危害:尿路感染(尤其是女性,更容易发生)、肾盂肾炎、诱发前列腺炎等;对于高血压患者,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憋尿量过多时,可能出现排尿性晕厥。长期反复憋尿,会导致膀胱功能障碍,逐渐出现尿失禁、尿潴留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出现尿频、尿多等情况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如果频频出现夜尿多的现象,需要咨询专业医师的意见,具体诊疗一定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