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熬粥时加这几种东西,血糖升得慢!糖尿病人都该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3
 

最近有朋友问,家人有糖尿病,每次喝粥血糖就升,又不能不喝粥,这怎么办才好?

 

虽说得了糖尿病要「管住嘴」,可并不意味着要放弃很多食物。需要调整的可能是烹煮方法!这就来给你们支几招。

 

糖尿病人的粥别太软烂!  

 

一喝粥血糖就升高,事实的真相只有一个!

 

在家做饭总喜欢将饭菜做得软烂一些,熬粥也总是长时间熬,锅里的大米到开花、特别粘稠的程度。这虽然减轻了口腔的压力,但也正是血糖波动的原因。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内分泌科主任魏丽表示,粥煮得越久,血糖生成指数越高,对血糖影响越大

 

血糖生成指数,也就是升糖指数,指吃某种食物与食用葡萄糖后血糖浓度的变化程度。指数高,食物进入胃肠道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血糖值也就越高。

 

熬粥的时间久了,虽然食物更加软烂,但升糖指数也快速攀升,喝完后血糖升高,也不奇怪。

 

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只要缩短熬粥的时间,将大米熬煮到熟了的程度喝,血糖波动就不会那么大了。

 

糖尿病人的粥加点杂粮和豆子!  

 

调整熬粥时间如果还不能够控制住血糖,推荐你第二个办法:熬杂粮或豆子粥

 

大米一直是粥的主要食材,选择在熬粥的材料里加入一些五谷杂粮,替代一部分大米。大多数杂粮富含纤维素,升糖指数比大米低,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好处。

 

但加杂粮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背后的学问可多着呢!

 

首先是杂粮的选择,著名营养专家范志红介绍,红小豆、绿豆、芸豆、豌豆、蚕豆、鹰嘴豆、小扁豆等豆子,燕麦粒、大麦粒、小麦粒、荞麦粒等全谷物,都是对血糖有好处的煮粥食材,而糯米、大黄米、粘小米等虽然属于杂粮,但升糖指数跟大米差不多,不推荐

 

其次是替代掉大米!很多人做了杂粮粥,血糖依然降不下去,问题就只是简单的在原有煮粥食材的基础上加上杂粮或豆子,大米的份额没有改变。这样只增不减反而不利于血糖平稳。实际上,营养专家推荐的是用一部分杂粮代替一部分大米!划重点:代替!代替!代替!

杂粮的口感会更硬,大多数家庭都喜欢提前泡,在这里建议大家不要泡太久,否则就会抵消降糖功效。

 

加入杂粮的粥或许没那么松软可口,但为了更平稳的血糖,还是慢慢适应吧~谁让咱们迈进了糖尿病的大门呢!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