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炎炎夏日,预防儿童胃肠道疾病的四点忠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1

天热得让人喘不过气,

活泼好动的小宝贝儿都快热蔫儿了,

食欲不佳、呕吐腹泻、肠胃紊乱.......

全家跟着着急上火,

咋办?

 

炎炎夏日

预防儿童胃肠道疾病的

四点 忠告

(本忠告适合3-5岁学龄前儿童)

 

1

健康饮水
 

    夏季天热,儿童好动,极易出汗,此时应保证儿童足量饮水。

  • 足量饮水

    推荐饮水量为每日1000~1500毫升,盛夏季节家长可根据儿童活动量适当增加。

  • 少量多次的方式

    喝水需少量、多次,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加重肠胃负担,使胃液稀释,既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妨碍对食物的消化。提醒孩子定时饮用,不要等宝宝感到十分口渴时才让其喝水。

 

2

讲究个人卫生,保证食物新鲜清洁
 
  • 注意个人卫生

    儿童看护者应注意个人卫生,看护人和儿童在餐前便后都应用肥皂充分清洁双手,流水洗碗,成人餐具和儿童餐具分开保管,生熟刀、砧板、盛放容器要分开。

  • 合理食物选择及储存

    不要把冰箱当“保险箱”,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等在冰箱里依然很活跃,它们会在冰箱里大量繁殖并加速食物变质。应根据不同食物的冷藏/冷冻保鲜时间及时取出烹调食用,切忌生熟混放。

3

三餐两点规律进食
 
  • 定时定量进餐

    家长保证定时进餐,每天不少于3次正餐和两次加餐。加餐以奶类、水果为主,不随意改变进餐时间、环境和进食量。

  • 正确解暑,不吃或少吃冷饮

    学龄前儿童胃肠功能较弱,冷饮刺激肠胃血管突然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降低,从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甚至引起胃部痉挛,出现剧烈腹痛现象。因此,儿童夏季解暑可选择自制绿豆汤,但注意要少加或不加糖,尽可能不要让孩子吃冷饮。

4

饮食种类多样,烹调方式多样
 
  • 种类丰富

    家长应多在食物的准备上下功夫,提供种类丰富的食物。

  • 烹调讲究

    尽可能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在外形上采用颜色鲜艳的蔬菜,造型可爱的菜式会让孩子更有兴趣,更能激发食欲。

    在做菜时家长应兼顾宝宝对饮食色香味及营养的需求,不要只注重自己口味或者只给宝宝喜欢的食物,减少油炸、烧烤等烹调方式,少用饱和脂肪较多的油脂,控制食盐用量。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