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出现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日常该如何运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2

 

        坚持运动对糖尿病的好处早已被证实。通过运动能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并且能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目的;还能减少体内脂肪,肥胖的型糖尿病患者体重减轻后,体内的胰岛素抵抗就随之减轻,从而可提高降糖药物的疗效。另外,坚持运动还能降低血压、血脂,有利于心血管病的预防。

但是,很多糖友感到困惑,如果已经并发了视网膜病变、肾病等慢性并发症,还可以运动吗?运动有什么该注意的呢?

并发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有新生血管生成,血管较脆,容易出血,运动不当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因此,此类患者应禁止无氧、高冲击或闭气用力的运动,如跳绳、打篮球、举重等。一些头部低于腰的动作,易使血压上升,也不宜进行。最好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骑车等。

并发肾脏病变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有数据显示,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合并慢性肾病的比例高达64%

    高强度运动会引起血压升高,加重蛋白尿,并减少肾脏血流量,诱发肾衰竭。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禁忌高强度或费力的运动,如举重、快跑等,应从低强度有氧运动开始并逐渐加强,或是以间歇性运动开始,如快走、游泳。运动期间血压应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内。

并发冠心病 

    冠心病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调查研究表明,七成糖尿病患者最终是死于冠心病。

    糖尿病并发冠心病的患者,如果运动不当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因此,此类患者要由医生指导运动,进行心脏承受能力测试(如心电图)及运动体能测试,不宜在情绪激动时、餐后1小时内,以及上午6~11点运动。运动以周期性下肢运动为主,如散步、慢跑、骑车等。患过心绞痛者,运动时最高心率不要超过110/分,40岁以上患者,运动心率最好不超过120/分。

并发下肢血管病变

    下肢血管病变是2型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多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引起下肢疼痛、麻木、发凉、溃疡,坏疽、糖尿病足、继发感染,甚至截肢等严重后果。据统计,糖尿病病程5,有五分之一以上合并下肢血管病变;糖尿病病程10年以上的,有三分之二合并下肢血管病变。

    此类患者除了避免高强度运动,还应避免在过热或过冷环境下运动,一些负重、过度伸展、重复性运动(如慢跑)、长时间走路、阶梯运动都不宜进行。最好进行间隔性运动,如走路3-5分钟,休息1-2分钟,再走3-5分钟。每天进行活动关节的运动,游泳及骑车是好方式。合并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可进行下肢阻抗训练,如坐姿负重抬腿,在腿上绑小沙袋,坐着练习抬腿。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